纪如荣:痛觉中的miRNA及TRP通道信号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5-04-11浏览次数:773

2015年4月10日下午,美国杜克大学痛觉研究中心主任纪如荣教授应我校生命科学系列讲座邀请,来到我校为师生做了题为“miRNA and TRP channel signaling in pain”的学术报告。

慢性疼痛是一个困扰世界的医学问题,全球大约30%的人都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慢性疼痛。纪教授在讲座中介绍说,他的研究团队发现神经胶质细胞、MAPK通路和Toll like receptors都在慢性疼痛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趣的是,他最近发现miRNA,这类通常被认为只参加转录调控的分子,也可以作为信号分子直接激活痛觉神经。miRNA let-7b会被分泌到细胞外,结合Toll like receptor 7,激活表达在痛觉神经元上的TRPA1通道,诱发痛觉神经元动作电位,导致疼痛或者痒觉。这些发现不仅丰富了miRNA的功能研究,也加深了人们对痛觉机制的理解。

纪教授从事神经科学和痛觉研究20余年,主要研究方向为慢性痛(神经病理性疼痛和炎性疼痛)发生和发展的细胞和分子机制以及新型镇痛药的研发。他率先在国际上开展蛋白激酶MAPK调节慢性痛的神经可塑性研究,也是国际上公认的研究胶质细胞调节慢性痛的先驱者之一。 他关于TLR介导的神经免疫相互调节的科研成果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可。纪教授的独创性研究不仅阐明了慢性痛的机制,同时也为开发新型镇痛药指明了方向,得到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和制药公司的高度重视。

【纪如荣简介】

1985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生物系,1990年获中科院上海生理所博士学位,先后在北京大学、瑞典卡罗琳斯卡学院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随后在哈佛大学医学院担任讲师、助理教授和副教授。现任美国杜克大学杰出教授、杜克大学医学中心麻醉学系冠名教授、神经生物学系教授和疼痛研究主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