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5-04-27浏览次数:795

从2015年9月开始,主要由生命学院常任教授承担教学任务的四大生物学专业基础课(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和遗传学)即将面向生命学院本科生开课。为更好的开展教学工作,执行院长吴家睿在4月22日主持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专项会议,邀请了周海梦(生物化学)、乔守怡(遗传学)、乔中东(分子生物学)和邹方东(细胞生物学)四位资深优秀教师,审议了四大课程理论课和实验课的教学大纲,并对承担教学任务的各位老师进行试讲分析与指导。

在教学大纲的审议过程中,各位老师建议:在讲授课程内容的过程中,应将培养学生的科学思想作为第一要务;各任课老师要经常交流,协调讲授内容;针对本科生的教学重在让学生形成完整的课程体系概念,要帮助学生系统性地理解课程内容。

在试讲分析的过程中,各位老师各抒己见、讨论热烈,提出:面对学生的提问,一定要秉承“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在讲解科学史的时候,尽量把“历史”变成“故事”;老师在讲台上要注意语言、表情和肢体动作,以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

最后,在对实验课的分析指导中,各位老师提出:实验课的内容应与现代生物技术密切结合;实验课的设计应以解决科学问题为导向;中阶实验课程的开设应关注生物学的系统性和社会性,帮助学生提出科学问题,并用科学方法解决问题。

【委员简介】

周海梦,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乔守怡,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与遗传工程系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教育部生物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乔中东,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国家精品课《现代遗传学》负责人,现代遗传学教研室主任,《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遗传学》主讲老师。

邹方东,四川大学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主持、主讲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优秀名牌课程、国家精品课程《细胞生物学》和省级精品课程《现代生命科学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