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本科生实验教学改革创新全面启动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5-07-30浏览次数:621

为更好地推动生命学院本科生实验教学改革创新,生命学院于7月23日正式组建了“本科教学实验中心”,成员由学院本科生实验课教师组成。中心将主要承担学院本科实验教学工作,并为本科生科研实践提供平台与支持。

生命学院计划开设的本科生专业实验课将突破传统的设计理念,不再局限于“辅助理论课”的角色。学院在围绕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等专业基础理论课所设置实验内容的基础上,统筹设计了初-中-高阶层层递进的实验课框架体系,提供一套全面、系统、科学的实验课程训练,不仅给学生传授专业实验技能,更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在高阶实验课程上,计划通过实验课教师与学院教授对课程的双重指导,通过教学实验中心的软硬件支持,为本科生的科研实践提供平台。

在2014-2015学年暑学期,学院为大一本科生开设了全新的“现代生物学基础实验理论”课程,请实验课教师系统地介绍离心技术、电泳技术、PCR技术、测序技术、显微镜技术、细胞培养技术、免疫分析技术和模式生物技术等8个生命科学常用实验技术,引领学生深入了解这些技术的发展历史及其背后的科学原理。该课程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为今后学习专业实验课程打下了很好的理论基础。课程结束后,学院还专门组织了教学经验交流会,请四位实验课任课教师总结经验,分享心得,并与即将在下学期开设专业基础理论课的教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这门课程的开设是生命学院实施本科生实验教学改革创新走出的第一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