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力:The biogenesis of the rings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5-09-26浏览次数:720

2015年9月25日下午,上海生科院计算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杨力应我校生命科学系列讲座邀请,为师生们做了题为“Characterization of Circular RNA Biogenesis”的学术报告。

RNA调控对于细胞特异性基因表达、机体发育、遗传信息的多重解码以及基因表达的多层次调控等多种生物学过程具有重要意义。相对于传统的线性RNA分子(linear RNA,含5′和3′末端),细胞中还存在环状RNA,包括Long noncoding RNAs with snoRNA ends(sno-lncRNA),Circular intronic RNA(ciRNA)和Circular RNA(circRNA)等。环状RNA由特殊的环化机制产生,是RNA领域最新的研究热点。与传统的linear RNA不同,环状RNA分子呈封闭环状结构,不受RNA外切酶影响,表达更稳定,不易降解。近年的环状RNA功能研究表明,某些circRNA分子富含microRNA(miRNA)结合位点,在细胞中起到miRNA海绵的作用,进而解除miRNA对其靶基因的抑制作用,升高靶基因的表达水平。然而,环状RNA的产生机制是长期困扰RNA生物学研究的难点。

杨力研究员实验室利用计算生物学和实验生物学相结合的方法,在转录组水平对RNA的表达及其调控作用进行系统性研究。鉴定出大量的环形RNA,并发现内含子RNA的自身切除和外显子RNA的反向剪接均能产生环状RNA,阐明了环状RNA的产生机制并为非编码RNA的功能机制研究开启了新的篇章。

【杨力研究员简介】

1998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生物系,2004年获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博士学位,2004-2010年先后在美国耶鲁大学和康涅狄格大学健康中心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任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计算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组长,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