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与疾病的斗争史——王华翌助理教授讲授导师研讨课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5-10-13浏览次数:536

10月8日晚,书院驻楼导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王华翌助理教授在本科生宿舍一楼活动空间开设了题为“人类与疾病的斗争史”的研讨课。

王教授从几种严重传染性疾病谈起,分别讲述了古老的鼠疫、流感、霍乱,也有近几年的SARS、埃博拉等病毒带给人们的灾难。他认为,虽然这些疾病曾经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伤亡,但是好在人类通过不断摸索,总结出了治疗与控防并重的应对措施,使得传染病的危害日益降低。

接下来王教授给同学们介绍了一些癌症方面的知识,他通过对肿瘤标志物检查、细胞免疫机制、体液免疫机制、免疫细胞等病理学名词的诠释,使同学们对于癌症的发病机理和治疗途径有了初步的认识,虽然对于本科的同学而言,这些名词并不熟悉,但是更加激发了学生们探索未知领域的兴趣。当介绍到应对癌症的新武器——生物疗法时,同学们既叹服于科研人员的敢想敢做,也为人类不断挑战自然的高傲感到自豪。

在交流阶段,王教授与同学聊到了未来社会的疾病治疗热点——心脑血管病、抑郁等精神类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等。在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的中国,更加需要大力推动这类医疗的发展。

通过这场研讨课,在场的同学更加意识到肩上的责任与重担,大家一致认为,只有坚持不懈的努力,充分利用上科大优良的学习生活环境,刻苦专研、不断前行,才能实现报国裕民远大目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