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劲松:人造精子的建立与应用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5-10-22浏览次数:670

2015年10月9日下午,我校生命学院特聘教授、本科生导师,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研究所研究员李劲松应我校生命科学系列讲座邀请,为师生们做了题为“人造精子的建立与应用”的学术报告。

细胞重编程的两种主要方法是核移植与诱导多能干细胞。尽管这些技术已被授予诺贝尔奖,但仍有很多不完善之处。比如重编程效率较低、重编程获得的细胞发育能力差等,这都影响重编程在克隆动物和医疗上的应用。李教授实验室主要从完善核移植诱导体细胞重编程的方法、提高核移植效率、探讨体细胞重编程机制、建立新的诱导体细胞重编程方法和开展体细胞重编程应用研究等方面来开展工作,取得了一系列世界领先的成果,获得了2014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在报告中,李教授介绍说,他们研究组于2012年建立了来自小鼠精子的孤雄单倍体胚胎干细胞,并证明这些细胞能够代替精子使卵母细胞“受精”产生半克隆小鼠(称为“半克隆”技术);2015年,他们研究组获得了能稳定高效产生半克隆小鼠的“类精子细胞”的单倍体干细胞系,可以极大提高小鼠的出生效率(20%左右),并证明这些细胞能携带CRISPR-Cas9文库,一步获得大量携带不同突变的小鼠,从而为开展小鼠个体水平的遗传筛选提供了技术保障。

在报告之前,李教授与其导师小组的五名本科生及学院研究生代表座谈,分享了他的学术成长经验,交流了近期科研进展。

【李劲松简介】

1993年获江西农业大学学士学位,1996年获扬州大学硕士学位,2002年获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博士学位,2002-2007年在美国洛克菲勒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2007年至今任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研究员、上科大生命学院特聘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