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平:微生物降解的基因组学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5-10-22浏览次数:924

2015年10月1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Inventors)会员许平教授应我校生命科学系列讲座邀请,为师生们做了题为“Bacterial genomics on microbial degradation: Molecular mechanism to value-added chemicals from environmentalN-heterocycles”的学术报告。

许平教授的研究团队近年来主要从事环境与食品微生物技术研究,在环境污染物硫氮氧杂环微生物降解代谢、天然食品添加剂发酵、生物催化生产技术等方面取得多项原创性的重要成果,成功地利用“合成生物学”的部分理念(基因整合、副反应、安全高效启动子、传质阻力),构建了一个高效催化剂用于高值化合物生产的体系。他们发现了假单胞菌代谢尼古丁的多个新基因,首次从分子水平阐明了假单胞菌代谢尼古丁的吡咯途径(与人体代谢尼古丁途径类似)。此外,实验室前期还筛选到可对原油深度脱硫的一株红平红球菌,发现了硫杂环代谢的“4SM”途径,构建了可同时降解或转化有机硫氮氧杂环、并耐受高浓度有机溶剂的基因工程菌。

【许平简介】

曾任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生命学院生物工程系主任等职,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