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hony V. Furano: L1逆转录转座子:哺乳动物基因组的“塑造者”和“历史学家”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5-10-28浏览次数:545

2015年10月23日下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副主任Anthony V. Furano教授应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为师生做了题为“L1 Retrotransposons: Shapers and Historians of Mammalian Genomes”的学术报告。

LINE1(L1)逆转录转座子在哺乳动物中已经存在了一亿多年,在此过程中不断复制和进化,占据了哺乳动物基因的40%之多。L1多为中性进化,并且古老的基因形式虽然失去活性但仍然存在于基因组中,这就使得L1成为很好的研究其宿主进化的对象。

L1表达两个关键的蛋白:ORF2p和ORF1p。前者是复制酶,后者是三聚体形式的核酸分子伴侣。研究ORF1p如何调节L1复制机制,有助于我们更深一步的了解L1的复制过程。ORF1的三聚体形式由一个三链螺旋区域调节。Furano实验室应用结构、动力学和生物化学分析的方法证实了磷酸化和螺旋区域对ORF1p活性至关重要。同时,通过对不同时期的L1序列的分析,他们发现遗传多样性与CpG含量呈现正比例相关,猜测可能与CpG位点上甲基化和脱氨作用引起的DNA修复有关,并通过实验证实了这个猜想:DNA修复过程可以引起侧翼序列的突变。

在报告结束会后,Furano教授与参与报告的师生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