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宁一:芳烃化合物的微生物降解、转运、代谢和调控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5-11-03浏览次数:1043

2015年10月30日下午,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农业与环境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周宁一应我校生命科学系列讲座邀请,为师生们做了题为“Microbial degradation of aromatics: transport, catabolism and regulation”的学术报告。

周教授长期从事微生物降解芳香烃污染物的生理、生化和分子生物学,以及污染土壤的微生物修复等方面的研究。在报告中,他讲解了硝基酚三种同分异构体的分解代谢、龙胆酸途径的代谢与调控、微生物代谢芳香烃的自然进化与人工进化、芳香酸转运蛋白以及原核生物基因组内16S rRNA基因的差异性。报告内容与环境污染这一社会热点密切相关,师生们表现出浓厚兴趣,在问答环节与周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周教授还与生命学院的5名研究生代表座谈,分享了他的学术成长经验,交流了近期科研进展,并对学生们进行了指导。他还与生命学院及两个研究所的部分科研人员进行了一对一会谈,并表示希望与我校相关专业课题组开展合作。


 【周宁一简介】

周宁一,1982年获武汉大学微生物学专业学士学位,1996年获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微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并在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和威尔士大学(University of Wales, Bangor)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农业与环境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