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峰:纳米生物材料与再生医学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5-12-16浏览次数:3062

2015年12月11日下午,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研究员、北京大学工学院包头研究院生物医用(稀土)陶瓷材料研究所所长陈海峰应我校生命科学系列讲座邀请,为师生们做了题为“Nanostructured Biomaterials for Regenerative Medicine”的学术报告。

陈海峰研究员长期从事纳米技术在牙科领域的应用研究,致力于研究牙釉质正常及病理状态下生物矿化机制,侧重于蛋白质对牙釉质矿物晶体的成核和生长调控过程,揭示龋病、氟牙症的病因机制;通过引入纳米科学新方法和技术,分析和重建牙釉质的结构,实现牙釉质缺损后的非细胞组织再生。报告中,陈老师首先科普了关于牙釉质的相关基础知识,接着,运用比较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各种巧妙的比喻详细介绍了如何运用化学方法合成在形状以及大小方面可控的磷灰石晶体(牙釉质的主要组成部分)。这些合成的纳米晶体可以用来标记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的分化命运。另外,通过静电纺丝技术制得的聚乙酸内酯纳米支架,能够招募干细胞,在再生药物方面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报告内容引起师生们极大的兴趣,在问答环节与陈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报告结束后,陈老师与生命学院的科研人员进行了一对一单独会谈,交流学术经验,寻找合作机会。

【陈海峰简介】

陈海峰,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纳米科技中心,获理学博士(物理化学)学位;1999—2001年,任英国利兹大学牙科研究院、物理和天文学系联合博士后研究员;2003—2006年,任美国密歇根大学牙科学院和电子微束分析实验室研究员;2006—2014年,任北京大学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4年至今,任北京大学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研究员,长期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