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hur Weiss: T细胞抗原受体信号通路的调控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6-01-06浏览次数:782

12月4日,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医学和微生物与免疫学教授,美国三院院士,Arthur Weiss应生命学院助理教授王皞鹏邀请,来我校访问。

访问期间,Arthur教授应我校生命科学系列讲座邀请,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Genetic mechanisms underlying temporal fate control of neural stem cells”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T细胞抗原受体介导的信号通路及其调节方式。

T淋巴细胞来源于骨髓的多能干细胞。在人体胚胎期和初生期,骨髓中的一部分多能干细胞或前T细胞迁移到胸腺内,在胸腺激素的诱导下分化成熟,成为具有免疫活性的T细胞。T细胞的细胞膜上有许多不同的标志,主要是表面抗原和表面受体。这些表面标志都是结合在细胞膜上的巨蛋白分子。T细胞成熟后,其表面具有特异性识别抗原并与之结合的分子结构,称为T细胞抗原受体(T cell receptor,TCR)。因此,了解T细胞抗原受体介导的信号通路及调节方式至关重要。Arthur教授在报告中介绍说,他的团队主要从事TCR介导的信号通路调节的机制研究,并致力寻找新的生物分子事件,进而寻找可以调节TCR信号通路的新靶点。

Arthur教授还参观了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免疫化学研究所、iHuman研究所、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并与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Arthur Weiss简介】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和微生物与免疫学教授,美国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美国医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2009任美国免疫学会主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