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元之夜浅谈干细胞的应用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6-02-29浏览次数:547

2016年2月22日,新学期的第一天,正值上元节,晚上在本科生宿舍一号楼书院有生命学院林海帆院长的讲座。说是讲座,林院长却一开始就表示选择今天安排这次活动就是为了和大家共度元宵佳节。

活动开始前,早早就有同学在书院一楼等候,林院长见到同学们的第一句话便是关切地询问同学们是否用了晚餐以及新食堂的情况,表达了对同学们学习和生活的关心。

讲座以“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的现状与展望”为主题,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什么是干细胞”、“耶鲁干细胞中心简介”、“干细胞的医学应用”。在座的同学多来自生命学院,于是林院长相对地将原本计划所介绍的内容拓宽范围、加深难度,但还是难不倒在场的同学们。首先,林院长简单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干细胞的两大特征:自我更新和分化能力,并用幽默风趣的演示向同学们展示了干细胞的不均等分裂方式。随后林院长从成体干细胞、胚胎干细胞两个类别说明了干细胞的特性和作用。接着,围绕耶鲁干细胞中心和干细胞的医学应用两方面的内容,林院长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在场同学听的非常认真。精彩的讲座也吸引了过路的更多同学,讲座过半时,书院一楼已经围得水泄不通。听到干细胞有希望应用于治疗帕金森症和先天性心脏疾病,大家都感到非常激动,相信在场的一些同学未来也许就会在这些方面做出贡献。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包含的内容非常的丰富,以至于结束的时候大家都有些意犹未尽。学术讲座之后,是和林院长的自由交流时间。院长非常赞同书院一楼放置的一些供同学们借阅的书籍,并建议生命学院提供一些生物相关的英文书籍在书院,供大家阅读。同学们也和林院长交流了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和想法。除此之外,同学们也表达了希望能够多多见到林院长的心情,林院长欣然表示以后会常来书院作客。

      上元之夜,能与林海帆院长浅谈,还能吃到书院分发的汤圆。我们相信这种美好和温暖能够相伴同学们整个学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