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ris Bernstein: 细菌自主转运蛋白通路(V型分泌系统)分泌毒力因子的机制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6-04-15浏览次数:659

2016年4月13日下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国立糖尿病与消化系统疾病研究所(NIDDK)蛋白质生物合成分部主任Harris Bernstein教授应我校生命科学系列讲座邀请,为师生做了题为“The Mechanism of Virulence Factor Secretion by the Bacterial Autotransporter (Type V) Pathway ”的学术报告。

Harris Bernstein教授长期从事细菌蛋白跨膜转运机制的研究,致病性革兰阴性菌自主转运蛋白(V型分泌系统)的分泌机制是其实验室研究方向之一。自主转运蛋白是革兰阴性菌内一个超级蛋白家族,其共同特点是由两个结构域组成:N端的载客结构域和C端的β折叠桶,其中N端的载客结构域在细菌的致病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细菌自主转运蛋白主要依赖于Sec分泌通路跨内膜转运,到达外周质后自主转运蛋白如何跨外膜转运尚未可知。结合其实验室最新的研究成果,Harris Bernstein教授在报告中提出自主转运蛋白分泌的新模型:Bam复合物促进β折叠桶插入到细菌外膜,同时帮助载客结构域跨外膜转运。Harris Bernstein教授的工作揭示了自主转运蛋白的分泌机制,为防治感染性疾病及新药研发提供了新策略和理论依据。此外,自主转运蛋白的载客结构域为细胞外结构,可广泛应用于疫苗研发及蛋白质合成。

报告结束后Harris Bernstein教授参观了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并与相关研究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Harris Bernstein简介】

Harris Bernstein,1980年哈佛大学生化科学专业优等毕业生;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学博士学位;1987年至1992年,旧金山加州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2年至1999年国立糖尿病与消化系统疾病研究所(NIDDK)遗传与生化部研究员,并于1999年升任高级研究员;2006年至今NIDDK蛋白质生物合成分部主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