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一泓 : 内质网内外的蛋白质质量控制机制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6-04-29浏览次数:2201

2016年4月27日下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国立糖尿病与消化系统疾病研究所(NIDDK)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高级研究员叶一泓博士应我校生命科学系列讲座邀请,为师生做了题为“Protein quality control in and out of the ER ”的学术报告。

叶一泓博士长期从事细胞内蛋白质质量控制机制(protein quality control,PQC)的研究,泛素化-蛋白酶体降解是细胞处理错误折叠蛋白质最主要的方式。内质网是蛋白质折叠的主要场所,叶一泓博士研究的主要方向是内质网处理错误折叠蛋白质的机制,并且首次报道了p97在内质网蛋白质降解途径(ER associated degradation, ERAD)中的作用,从而开启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在报告中,叶一泓博士分享了其实验室最新的研究成果:去泛素化酶USP19可介导错误折叠的蛋白质分泌至细胞外,从而缓解细胞压力。叶一泓博士还提出非分泌型蛋白质分泌至细胞外的潜在机制,同时该研究成果提示细胞内存在尚未被报道的PQC机制。

蛋白质的错误折叠和聚集会导致诸多的人类疾病致病,如阿兹海默症、帕金森症和亨汀顿氏舞蹈症。叶一泓博士的研究为利用小分子抑制剂干预ERAD,治疗相关肿瘤和神经退行性疾病提供了理论和实验依据。


【叶一泓简介】

叶一泓,1995年北京大学获医学学士学位;2000年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博士学位;2000年至2005年,哈佛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年至今美国国立糖尿病与消化系统疾病研究所(NIDDK)高级研究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