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继杰:植物受体激酶:从结构到生物学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6-05-06浏览次数:1538

2016年5月4日下午,清华大学柴继杰教授应我校生命科学系列讲座邀请,为师生们做了题为“Plant receptor kinases: from structure to biology”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生命学院助理教授廖军主持。植物受体激酶的激活机制植物受体激酶(RK)是一类单次跨膜蛋白。它们在植物的发育、生长和免疫反应中起重要作用。RK由多变的胞外区域(ECDs)和保守的胞内激酶区域组成。当ECD与它们特异的配基结合后,RK激活。RK激活的分子机制从前不清楚,柴继杰实验室近年来解析了一系列RKs的不同胞外区域(BRI1, FLS2, CERK1, PEPR1 and PSKR1)与它们特异配体形成的复合物的晶体结构。这些结构揭示了三类RKs识别它们特异的配体的分子机制。更重要的是,柴继杰实验室据此提出了配体诱导的RKs激活的共同分子机制。根据该机制,柴继杰实验室成功预测并找到了一类RK的共受体。

整场报告简洁、深入,报告内容引起了师生们的极大兴趣,在问答环节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报告结束后,柴教授与生命学院、iHuman研究所及免疫化学研究所的老师进行了单独会谈,交流学术经验,寻找合作机会。

【柴继杰简介】

柴继杰,1987年获得大连轻工业学院学士学位;1994年获得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硕士学位;1994年到1999年在协和医科大学、药物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1999年到2004年在普林斯顿大学师从施一公教授进行博士后研究;2004年到2009年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任研究员;2009年加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终身教授序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