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其军:决胜癌症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6-05-12浏览次数:592

5月11日,现任第二军医大学肿瘤生物治疗诊治中心主任、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及病毒及基因治疗实验室主任,上海细胞治疗研究院院长,上海细胞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钱其军教授应我校生命科学系列讲座邀请,为师生们做了题为“决胜癌症—白泽在行动”的学术报告。

如今,罹患肿瘤和癌症的患者越来越多,据统计,10个人里就有2-3人检查出癌症。钱教授的研究团队以十年内使60%的肿瘤消退作为目标方向,随着免疫细胞医学的高速发展,他们也在不断地向治愈肿瘤的目标迈进。报告中,钱教授详细说明了他们如何进行肿瘤免疫细胞治疗,简而言之就是体外大量扩增和改造患者自身免疫细胞后,再将其回输到患者体内,使机体能够有效识别和杀伤肿瘤细胞。

钱教授分析了全球免疫治疗的三种主要策略,包括:1)针对新抗原的特异性T细胞治疗,2)免疫检查点抗体治疗,3)以基因修饰为核心的CAR-T、TCR-T免疫细胞治疗。他的团队在这三个方向都在进行完善和创新:1)精准抗原T细胞可单独应用于清除残留肿瘤细胞,或者联合其他疗法治疗广泛转移肿瘤。2)免疫检查点抗体能够改变肿瘤免疫抑制的微环境,使肿瘤浸润淋巴细胞发挥对肿瘤细胞的杀伤作用。3)新一代“白泽T”具有三大优势:表达免疫检查点抗体,精准靶向到肿瘤位置,高效安全的转染系统。钱教授说,他们将不断努力创新,以期达到治愈肿瘤的完美结果。

报告结束后,钱教授与免疫化学研究所的老师及iHuman研究所副所长刘志杰教授等进行了会谈,交流学术经验。

【钱其军简介】

钱其军,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上海市领军人才,2010年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精准医疗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生物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细胞治疗质量控制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肿瘤防治规范化培训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治疗分会常务委员及临床应用专业委员会常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