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子龙:自闭症的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6-05-13浏览次数:545

5月1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仇子龙研究员应我校生命科学系列讲座邀请,为师生们做了题为“自闭症的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的学术报告。

自闭症是一种复杂的精神疾病,动物模型对病理研究及药物开发与转化医学研究均有重要意义。是否可以用进化上接近人类的非人灵长类来构建精神疾病的动物模型就成为国际神经科学界的难题。仇博士通过构建携带人类自闭症基因MECP2的转基因猴及对转基因猴进行分子遗传学与行为学分析,发现MECP2转基因猴表现出类人类自闭症病人的重复运动模式、焦虑水平上升、刻板行为与社交障碍等行为表型。此工作证明了MECP2基因在大脑中的过表达可直接导致非人灵长类产生类自闭症表型,并得到了稳定遗传的自闭症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此研究工作系世界首个精神疾病的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为深入探索自闭症的神经机理与可能的治疗干预方法提供了重要动物模型与研究平台(Liu et al., Nature, 2016)。

仇子龙研究员从事自闭症的神经生物学研究,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与自闭症及瑞特综合征等发育性神经系统疾病关系密切的基因Methyl-CpG binding protein 2 (MeCP2)上,主要工作还有:发现MeCP2蛋白直接影响核内小RNA剪切加工复合物的活性而调控神经元内小RNA的产生,提出了发育性神经系统疾病致病机理的新观点(Cheng et al., Dev Cell, 2014)。

报告开始前,仇老师与生命学院的研究生进行了午餐会,从学习、科研、生活等多方面进行了交流。报告结束后,还与生命学院相关领域的教授进行了会谈,交流学术经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