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 Rapoport : 内质网相关蛋白质降解机制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6-05-24浏览次数:1558


5月17日下午,美国哈佛医学院Tom Rapoport教授应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为师生做了题为“Mechanism of ERAD elucidated with purified components ”的学术报告。

Tom Rapoport教授长期从事细胞内蛋白质分泌机制的研究,包括新合成的蛋白质转运至内质网的机制、蛋白质控制内质网形态的机制以及内质网相关蛋白质降解的机制(ERAD)。ERAD是细胞内蛋白质质量控制机制之一,是指错误折叠的蛋白质从内质网中重新转运至细胞质后被泛素化-蛋白酶体降解的过程。ERAD可减轻错误折叠蛋白质积累导致的细胞毒作用,对维持细胞稳态具有重要作用。错误折叠的蛋白质从内质网转运至细胞质中需要多种蛋白质协同作用(包括Hrd1p复合物和Cdc48p复合物)。Tom Rapoport教授及其团队研究发现Hrd1p对底物识别至关重要,过表达Hrd1p可避开Hrd1p复合物中其他蛋白(Hrd3p、Usa1p和Der1p)作用,结合底物泛素化。进一步研究提示Hrd1p的E3活性和跨膜结构域以及Cdc48p复合物对ERAD通路都是必需的。此外,在报告中Tom Rapoport教授还分享了其实验室最新的研究成果,成功利用纯化的蛋白质和磷脂双分子层建立ERAD体外模型,进一步阐明了ERAD的分子机制。

【Tom Rapoport简介】

Tom Rapoport,1972年柏林洪堡大学获博士学位;1972年至1995年马克斯·德尔布吕克研究所研究员,1985年至1995年担任该所细胞生物学系主任;1995年至今任哈佛医学院教授,1997年被评为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2004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