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风平:Deep biosphere research:progresses,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6-12-10浏览次数:286

2016年12月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王风平应我校Life Science ResearchSeminar邀请,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Deep biosphere research:progresses,opportunities andchallenges"的学术报告。

深部生物圈-微生物生活在深海底,是 40多年前海洋钻探计划起始以来一项极具意义并且十分令人兴奋的发现,对深部生物圈的研究已经成为地质学家和生物学家的一个研究热点。王教授课题组在深部生物圈研究领域做出了国际认可的杰出工作。报告中,王教授向我们介绍了深部生物圈的发现历史、环境类型、深部生物圈种类繁多的微生物以及该领域研究的新方法新技术。随后王教授通过举例其研究组在深古菌门Bathyarchaeota与光合作用的联系、甲烷厌氧氧化古菌ANME1/ ANME2/ ANME3的生理生化鉴定、基因组测序和菌株富集或培养方面的进展,向我们介绍了深部生物圈的研究方向以及在深部微生物研究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王风平简介】

1998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获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1998年起至2008年,先后任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助研、副研、研究员;1999年8月至2002年4月,被聘为德国Osnabrueck大学客座研究员,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5月至2006年12月,受聘为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客座教授;2009年1月起至今,被聘为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