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ao Chang CHAN: CFTR in Health and Disease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6-12-21浏览次数:402

2016年12月19日,香港中文大学李嘉诚生理学教授、上皮细胞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Hsiao Chang CHAN(陈小章)应我校Life Science Research Seminar邀请,为师生作了题为“CFTR in Health and Disease”的学术报告。学校及周边科研院所的相关研究者及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陈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第一个上皮细胞生物学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及成立后所取得的突出科研成果:生殖道防御素的发现及其参与男性不育的发病机制;上皮钠通道在胚胎着床过程中的关键信号转导作用。之后陈教授讲座的主要内容围绕囊性纤维化跨膜调节因子(Cystic Fibrosis Transmembrane Conductance Regulator, CFTR)突变导致的人类系统疾病的相关研究展开。CFTR是一种ATP门控性的氯离子通道,广泛表达与呼吸道、消化道以及生殖道等组织和器官的上皮细胞膜,该蛋白质分子在细胞的外分泌活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CFTR的突变可引起囊性纤维(Cystic Fibrosis, CF)及多个器官的功能紊乱和疾病,包括不育症、糖尿病和骨疾病。陈教授重点介绍了CFTR在两性生殖系统中的重要作用:CFTR通过调节核内环磷酸腺苷(cAMP)并激活cAMP反应元件结合蛋白(cAMP-responsive element binding protein, CREB),从而参与调节卵巢功能——雌激素的合成和卵泡颗粒细胞增殖;CFTR突变对男性生殖系统的影响,CFTR突变可以引起男性输精管发育缺陷,但长期以来缺乏合理的解释。陈教授实验室最近发现CFTR在胚胎干细胞上有表达并影响中内胚层的分化,首次从发育学的角度为多个CF相关疾病、包括男性不育的形成提供了新的解释。最后,陈教授介绍了CFTR及糖尿病发生等其他系统疾病发生中的作用和最新研究成果。

【陈小章简介】

1983年本科毕业于美国伊利诺斯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 USA),获得生物工程专业学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得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1989-1993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 USA)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3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学,任助理教授;1996年建立中国首个上皮细胞生物学研究中心(Epithelial Cell Biology Research Center, ECBRC)。 现任职香港中文大学(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李嘉诚生理学教授,同时兼任ECBRC主任。陈小章教授主要致力于上皮细胞生物学的研究和生殖生物学的研究,并在此相关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