颉伟: Epigenetic inheritance and reprogramming in early mammalian development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7-04-02浏览次数:287

      2017年3月31日下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颉伟研究员应我校Life Science Research Seminar系列邀请,为师生做了题为" Epigenetic inheritance and reprogramming in early mammalian development "的精彩学术报告。
       颉伟老师实验室研究方向包括表观遗传学、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他们运用高通量基因组学,结合分子生物学和计算生物学的方法,深入研究干细胞分化和个体发育以及人类疾病中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受精标志着生命的开始,受精之后的表观重编程能够将末端分化的精子和卵子转化成全能的胚胎细胞。但是,染色质在早期的胚胎中是如何在DNA水平被重组以及组蛋白修饰在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发生的动态变化等问题仍未被解释清楚。颉伟老师实验室利用前沿技术在小鼠体内研究了从配子到早期囊胚期胚胎发育过程中DNA和组蛋白修饰的变化。另外,颉伟老师还介绍了一个表观遗传调节因子DNA去甲基化酶两种同源异构体在配子生成和胚胎发育过程中表达的变化,从而影响印记基因的稳定遗传与表达。颉伟老师的研究成果揭示了配子形成及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极度动态、非典型的表观重编程过程。
        【颉伟研究员简介】
        颉伟,2003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08年取得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同年取得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统计学硕士学位;2008-2009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2009-2013年在美国圣地亚哥Ludwig肿瘤研究所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年至今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担任研究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