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成功举办第一期职业论坛“Career Pathway as a Biologist”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7-05-16浏览次数:390

5月14日周日,生命学院成功举办了第一期职业论坛“Career Pathway as a Biologist”,论坛从多个角度为同学们提供了职业经验分享,包括生物背景学生就业的多种可能,以及继续读书深造所应做的准备。

上午半天的内容以职业经历分享为主,共邀请了五位具有生物学背景的嘉宾来分享经验。他们热情分享了现在所从事行业的要求和人才需求。

来自北京华睿卓成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的所长兼创始人程淼先生,向大家分享了他作为一名专利律师的独特经历。程所长详细介绍了专利律师的基本工作内容以及所应具备的专业素养,并分析了国家对此类人才的需求。专利申请作为全球越来越普遍的高层次需要,具有相当广泛的发展前景。相对于常规的律师概念,专利律师对专业背景的要求更高。

第二位是派悦坊创始人王倞女士。王女士分享的是她看似机缘巧合但实际上处处充满挑战和抉择的职业经历。从清华大学生物专业本科毕业后,王女士加入麦肯锡从事咨询和评估工作。几年后,她毅然放弃了麦肯锡的商学院奖学金,遵从自己的兴趣,选择开创自己的蛋糕烘焙品牌。无论是做研究还是创业,成功之路总是充满荆棘,而踏踏实实完成眼前的每一分任务,是通往成功道路的基石。生物学是严谨的实验科学,在实验科学研究中学到的方法和思维方式,其实是可以应用到其他行业和生活中的,让人受益匪浅。

第三位演讲者弓孟春先生是国家罕见病注册系统(NRDRS)执行总监。弓博士分享了有关生物信息学、医学信息学的诸多知识。随着生物、信息等领域的高速发展,精准医学逐渐成为热门领域。弓先生放弃稳定的医生职业,投身精准医学信息学,为我国罕见病数据库作出重要贡献。他的行为告诉我们社会的需要始终应当是有志者的目光所在。

第四位主讲人蓝灿辉先生在博士阶段就先后从事于创意策划、电子商务等领域,但最终选择了回到生命科学领域创业,专注于人类肠道健康。他的“热心肠先生”自媒体品牌充分发挥了互联网的作用,将枯燥的科学文献通过有趣的科普文章传递给大众,树立了权威地位,让在场不少也希望成为科普作者的同学们非常雀跃。

最后压轴出场的嘉宾是云锋基金的副总裁黄潇先生。云锋基金是以阿里巴巴马云和聚众传媒虞锋之名命名,联合了众多行业领袖、知名企业家、创业者共同创立的私募基金,是投资领域的领先代表。作为副总裁,黄先生分享的是从业过程中投资和管理相结合的理念,如何能够保证资源和经验始终为基金会带来持续的优化和增长。

五位嘉宾分享结束后,和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嘉宾们头戴“成功”光环,但背后的努力却是我们不容易看到的。正如一位嘉宾所说,在事业的起始阶段,如何把握机遇,重要的是个人努力。

下午半天的内容是关于应届生国内考研或出国留学申请的干货分享。来自本校的三位研究生,分别从推免生、统考生和调剂生这三个层面,全方位地解析了考研过程中需要准备和注意的内容。生命学院的助理教授范高峰老师和沈伟老师则为计划出国的同学提供了宝贵的申请经验和建议。生命学院第一期职业论坛由学院助理教授沈伟老师发起,上午的五位嘉宾都是沈伟老师的清华校友。正如沈老师所说“我们上科大是师生共建的学校。老师们的校友,就是学生们的校友;老师们的资源就是学生们的资源”。相信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学生,未来会更好;我们的上科大,未来也会更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