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ben Harris: Molecular Mechanism and Clinical Impact of APOBEC Mutagenesis in Cancer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6-09浏览次数:268



201767日下午,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研究员Reuben Harris应我校Life Science Research Seminar邀请,为师生做了题为“Molecular Mechanism and Clinical Impact of APOBEC Mutagenesis in Cancer的学术报告。

Reuben Harris教授长期从事有关免疫和癌症方面突变产生机制的研究。Harris实验室长期关注载脂蛋B mRNA编辑酶催化多肽(Apolipoprotein B mRNA editing enzyme, catalytic polypeptide-like, APOBEC),APOBEC是一个DNA胞嘧啶脱氨酶家族,人类的APOBEC家族主要包括11个成员,已发现其中9个成员有脱氨酶活性。

此次报告Reuben Harris教授与我们分享了在癌症方面APOBEC导致突变形成造成的临床医学影响及其分子机制。APOBEC主要的生理功能是在外源入侵核酸的胞嘧啶上脱氨使其突变从而抵制外源核酸的入侵,然而APOBEC并不能完全区分自身DNA与外源入侵核酸,所以在很多癌症案例中都有发现APOBEC诱导突变形成的踪影。在人类的APOBEC家族中,APOBEC3是其中的一个亚家族,包括7个成员,具有很强的脱氨酶活性, 其中APOBEC3B已被报道作为乳腺癌、前列腺癌等多种癌症类型的主要诱变基因。APOBEC3B的特异位点诱变解释了很大比例的分散的和成簇的胞嘧啶突变,后来这种突变类型被称作Kataegis (希腊语中“雷雨”的意思)Kataegis在乳腺癌中很常见。APOBEC3B的蛋白表达水平和乳腺癌的雌激素阳性受体相关联,在靶向治疗中,它莫西芬(一种抗雌激素)可用于这些癌症的治疗。临床数据表明在切除原发性肿瘤后APOBEC3B在肿瘤复发时抑制它莫西芬的药效。APOBEC3B蛋白表达水平的上调和下调实验已在乳腺癌雌性受体阳性的异物移植模型中得到验证。临床和实验结果都证明APOBEC3B能抑制内分泌治疗药物它莫西芬的作用。这个结果也可广泛应用于其它癌症的治疗。在肿瘤的发展过程中,APOBEC3B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突变诱因。

Reuben Harris博士简介】

Reuben Harris2013年至今任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 of Minnesota)教授;2008年至今任分子病毒学研究所副主任;2015年至今任明尼苏达大学生化、分子生物与生物物理学系主任;2015年至今同时担任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