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珉: Gut-initiated food evaluation systems that sense specific nutrients to regulate animals' reproductive development, food uptake, and foraging behaviors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5-27浏览次数:382


2017526下午,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The 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 HHMI)研究员、科罗拉多大学分子细胞发育生物学系教授、复旦大学特聘讲座教授、《Developmental Dynamics》杂志副主编韩珉老师应我校Life Science Research Seminar邀请,为师生做了题为" Gut-initiated food evaluation systems that sense specific nutrients to regulate animals' reproductive development, food uptake, and foraging behaviors "的精彩学术报告。

韩珉老师实验室研究方向包括脂肪酸在生物体内的代谢和非编码RNA在生物体中行使的不同功能。其研究以秀丽隐杆线虫和小鼠作为模型,结合遗传和生化方法,深入研究动物的个体发育和环境应激反应的相关问题,以及这些问题与人类疾病发生的内在联系和调控机制。

为了适应严苛环境下食物中营养的波动,动物获得了鉴别食物优劣和营养高低的能力,能感知食物中是否有某些有毒物质或者缺乏某些必需的营养物质,并能根据这种环境变化对自身的发育和代谢过程进行调节。除了目前被广泛研究的神经系统决定觅食行为外,初始的肠道系统可能也具有感知食物中的特定营养物质,进而改变生物的发育、代谢和觅食行为的能力。但是,目前的研究对于生物体中初始的肠道系统感知食物中某类特定的营养物质,进而调节其下游的生理活动的机制还尚不清楚。

韩珉老师的实验室以线虫为模型建立了独特的系统,从脂肪酸是如何决定生殖性别和调节卵子发生;特定维生素的缺乏是如何被普通的信号通路所感知;核苷酸缺乏如何影响生殖发育,以及涉及此过程的相关的信号通路等三个方面为我们详细阐述了线虫中初始的肠道对特定的营养物质的感知,是如何通过信号通路精细调控其下游的各种代谢和发育等生理活动的过程。


【韩珉研究员简介】

韩珉,198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化系;1983年师从著名分子遗传学家Michael Grunstein1988年取得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遗传学博士学位;同年起在加洲理工学院追随著名遗传学家Paul Sternberg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1991年起在科罗拉多大学任教;1997年成为著名的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并工作至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