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祥胜:细胞分裂是一座癌症新药创新的金矿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6-25浏览次数:1022


2017623日下午,礼来中国/亚洲癌症研发中心资深总监兼总经理叶祥胜博士应我校Life Science Research Seminar邀请,在生命学院L楼一楼报告厅为师生做了题为“细胞分裂是一座癌症新药创新的金矿”的学术报告。

细胞分裂是生物最基本的生命活动,而对细胞分裂在时空上的调控则是多细胞生物、包括人类,赖以正常生长和发育的最重要的分子学机制。癌症的产生归根结底是由于细胞分裂失控。因此,最重要的癌症基因和抑癌基因都和细胞分裂、特别是细胞分裂周期检查点的调控密切相关。人体细胞分裂是由一系列CDKcyclin-dependent kinase,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激酶活性驱动,将细胞所有成分都复制一次,然后均等分配到子细胞的过程。其中最重要的是将全部遗传信息(DNA)完整无误的复制一次,且仅复制一次。而保证细胞分裂准确性的机制就是著名的细胞周期检查点。现在最重要和最常用的化疗药物大都是针对DNA复制和有丝分裂过程开放的。然而,这些药物虽有效却毒性很大,且癌症细胞往往能较快地产生耐药性,从而使之失效。此次报告中,叶博士以PARPpoly ADP-ribose polymerase,聚腺苷酸二磷酸核糖转移酶,DNA修复酶)和CDK4/6抑制剂为例,阐述了细胞分解机制的基础研究对癌症靶点新药的研发所作出的贡献。

报告吸引了上科大及周边高校、科研机构、医药公司的相关研究者及学生参加,并与叶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Brief Introduction of Dr. Xiangsheng Ye

Xiangsheng Ye, 2004-2008, Scientific Leader of Cell Cycle Group, Cancer Research Division. 2008-2010, Oncology Enduring Team Leader, Lilly Research Laboratories. 2009-2010, Leader of Cancer Cell Growth Group, Lilly Oncology Discovery. 2011-present, Senior Director and head of Lilly Cancer Research China/Asia, Lilly Oncology Discovery.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