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2017年度教授交流会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9-08浏览次数:704

201797日上午,我校召开全体教授大会。全校会议结束后,生命学院举行了学院教授交流会。交流会由执行院长吴家睿教授主持,生命学院教授及部分科研、管理人员参加,共同就生命学院的科研及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回顾学校及学院创始至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生命学院不管是在招生、教学,还是科研上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吴院长代表学院对全体教授及其他教职员工表示感谢,特别是能取得如此成绩离不开特聘教授在创院初期给予的大力支持。现在正值学校及学院发展的关键五年之期,吴院长希望特聘教授能继续在教学、招生、招聘及科研上对学院发展提供新的帮助。

刘冀珑副院长在会上介绍了生命学院正在进行的三个科研行动计划的概况,并请三个行动计划的牵头人池天、刘冀珑(代庄敏)、吕鹏飞介绍了三个计划的发起缘由、科研意义和进展情况。三个计划得到了包括特聘教授在内的全体教授的大力支持,已经形成初步方案。实验室管理经验分享环节,我院特聘教授、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细胞所副所长周金秋老师在给年轻导师的建议的讲座中,与大家分享了实验室管理的八条金科玉律。虽然时代变迁迅速,但这些凝聚了周老师近20年实验室管理的通用条款,尤其是爱心与宽容——给学生闯和出错的自由’”因材施教具有非常现实的指导意义。我院特聘教授、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细胞所研究员陈玲玲老师,作为比我们大部分常任教授稍微年长的学姐,结合其MBA学习经历,从工商管理的角度同我们分享了她的实验室管理经验。其中,从国外转回国内,要克服的困难一节,对生命学院第一次建立实验室、独立带领团队的教授具有同等的借鉴意义;对新入组员考察,着重借鉴其他组员意见,而不是仅凭课题组长评判的一言堂,值得我们学习。我院副院长刘冀珑老师,则分享了他关于实验室管理的两个不管原则。“不管”原则的背后是强调实验室组员的积极主动性,遵从并引领组员的兴趣,最大限度的激发科研潜力;“不管”原则还视情况而变,对新入组员建立纪律规范意识,之后才强调自主性、独立性。

       生命学院每年一度的教授交流会是生命学院全体教职工共聚一堂,通报学院发展情况、分享教学科研经验、提出发展建议的头脑峰会。2016年度的教授交流会主要通报了我院的学科设置,分享了招生经验;本年度的教授交流会通报了学院科研行动计划,分享了实验室管理经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