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ew Rasband: The functional organization of axons in health and disease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9-18浏览次数:293

2017915号,美国贝勒医学研究院教授Mattew Rasband我校LifeScience Research Seminar邀请在生命学院L楼一楼报告厅为师生做了题为The functional organization of axons in health and disease的学术报告

神经系统电信号的产生、传播和调制需要离子通道在神经元中精确的亚细胞定位。离子通道或神经递质受体的异常和功能失调在神经性疼痛、脊髓损伤、精神分裂症、重症肌无力、癫痫和多发性硬化中起重要作用。Rasband教授是研究神经元骨架蛋白的翘楚,他实验室的研究揭示了骨架蛋白的发育规律及其对神经元结构功能维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Rasband教授的报告深入而系统地介绍三个神经系统中离子通道蛋白集中分布位点:突触synapse,郎飞氏结Nodes of Ranvier,轴突起始区axon initial segment AIS,并对骨架蛋白在这些位点中对离子通道的定位和维持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详细阐述,揭示了神经元内和神经元外环境(主要为神经胶质,glia-dependent影响神经元骨架蛋白定位和分布的机制,为以离子通道为靶点的神经损伤和疾病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Rasband教授与在场的教师和学生开展深入的交流,在分享自己研究工作的同时,他鼓励学生要努力工作和敢于质疑。

      【Mattew Rasband简介

        Mattew Rasband1991年在美国杨百翰Brigham Young University大学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1994年在美国罗彻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Rochester获得硕士学位,1999年在美国罗彻斯特大学获得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1999-2002年在纽约大学石溪分校(SUNY–Stony Brook)进行博士后研究,2002至今在美国贝勒医学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事相关骨架蛋白的研究,并担任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