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2017年“胶质细胞与神经元互作”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710

1030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年“胶质细胞与神经元互作”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来自英国剑桥大学、中研院分子生物学研究所、印度阿哈卡研究所、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分子细胞及遗传学研究所、中科院神经所、浙江大学和美国塔夫斯大学的八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神经干细胞的分化、昼夜节律、固有免疫中胶质细胞的作用、胶质细胞再生和神经发生的表观遗传调控等重要的科学问题,介绍了各自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进展。

研讨会上,Andrea Brand教授报告了关于脂肪体转导的营养刺激信号能诱导胰岛素/ IGF样肽(dILP)的进展。dILP在血脑屏障神经胶质细胞中表达,而其是位于静止干细胞上的,表明胰岛素信号传导对于果蝇神经干细胞终止静止状态是至关重要的。Cheng-Ting Chien教授介绍了发育和生理上胶质细胞对神经血管耦合的调节,发现miRNA的缺乏与缺氧引起的幼虫探索行为的缺陷有关。Anu Ratnaparkhi教授着重阐述调控胶质细胞形态发生和多样性的机制,发现了分泌型糖蛋白折叠原肠胚蛋白的缺失会影响胶质细胞的延伸。Angela Giangrande教授关注果蝇中的转录调控和神经元的分化,观察到一个锌指蛋白会引起决定胶质细胞命运的的基因的协同表达。Henry Sun教授长期研究控制果蝇视觉系统发育的分子机制, 他和同事发现靶向胶质细胞中疾病相关多聚谷氨酰胺蛋白的表达会损害果蝇的血脑屏障。周嘉伟教授探讨胶质细胞在帕金森病发病机制中的作用,并发现神经元胶质抗原2型胶质细胞对维持大脑的固有免疫稳态有重要作用。刘怿君老师分析了神经系统发育中小胶质细胞的迁移、内吞及神经免疫交联,发现溶酶体蛋白酶-组织蛋白酶D能在小胶质细胞迁移过程中促进肌动蛋白细胞骨架的重塑。Rob Jackson教授探索胶质-神经元细胞的相互关系对果蝇睡眠和昼夜节律的影响,并发现星形胶质细胞中NKT蛋白参与调控果蝇的睡眠行为。

        我校师生积极参与了此次研讨会。其中来自我院的杨扬教授、童夏静教授和何淑君教授轮流主持了本场研讨会。我校十分强调学生培养,本次研讨会也特别设立了学生与八位专家探讨交流的环节。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