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本科生参加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再获佳绩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3145

美国东部时间11月13日下午1点30分,2017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the 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全球总决赛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的海因斯会议中心落下帷幕。我校iGEM团队——Shanghaitech再创佳绩,一举获得金牌(Gold Medal)和最佳硬件单项奖(Best Hardware),以及四项单项奖提名:最佳基础进展课题奖提名(Best Foundational Advance Project Nomination);最佳教育与公众参与奖提名(Best Education & Public Engagement Nomination);最佳新复合元件奖提名(Best New Composite Part Nomination);最佳生物安全单项奖提名(Best Safety & Security Commendation Nomination)。

今年的iGEM大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300多支队伍参赛,其中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苏黎世大学、威廉玛丽学院等在内的一批国际顶尖高校。中国地区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在内的共58支本科生队伍参赛,竞争十分激烈。我校去年首次参赛就获得一金一银的好成绩,取得了开门红;今年我校仅派出一支代表队不仅蝉联了金牌,更是取得了含金量更高的最佳硬件单项奖和四项最佳单项奖提名,该成绩在亚洲范围内亦属顶尖水平。iGEM队员们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我校学子的风采,体现了我校创新、交叉与融合的培养理念。

今年的代表队由生命学院助理教授沈伟及庄敏担任指导老师,队伍成员包括15级生命学院本科生巴方、陈铭哲、罗放、林奕、魏垠、汤妮、刘可馨、俞易、倪耘、张子澄、陈琳、丁一凡;16级生命学院本科生陈相凝、杨以清、秦雨琦、唐炜祎、马溥艺;15级物质学院本科生方雪、高波;16级信息学院本科生胡岩鹏。iGEM课题名为“Magic Block”,即“魔块”,旨在建立一个公共平台,降低合成生物学门槛,让更多的科学家和公众参与合成生物学的设计与应用。为此,队员们设计了软件客服端、云服务器和实验机器人。设计者只需要通过客服端进行实验设计,再通过云服务器上载设计图到实验室,随后在实验机器人的帮助下,实现复杂生物产品的生产。队员们在今年项目的湿实验部分提出了新型的模块概念——与iGEM传统意义上以基因为回路构建最小单元的“元件”不同,他们将不同的细菌群体视为构建回路的元件,通过细菌的群体感应系统(Quorum Sensing System)来实现元件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最终,队员们测试了这套包括软硬件和生物模板的平台,并取得初步成功。随后,队员们开展各式各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工作坊、普及教育等),让大众直接参与到课题中来,验证此平台想法的可行性。(更多信息,请访问上科大iGEM队伍的wiki网站:http://2017.igem.org/Team:Shanghaitech。)

从去年第一次组建iGEM队伍开始,学校就重视鼓励学生的独立探索精神,保护学生的科创热情。组建队伍、头脑风暴、确定课题、实验操作、数据处理和硬件设计等一系列活动均由同学们主导完成,老师们给予必要的指导与支持。今年的项目不仅集合了学校的各个年级,各个学院同学的力量,而且得到了学校各方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我校“以学生为本”的培养理念正在开花结果,相信未来还会不断涌现优秀的人才和成果。

iGEM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在2003年发起的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性学术比赛,至今已有14年的历史。大赛鼓励创意创新、学科交叉,同时又关注与生产实际、社会问题之间的紧密联系。参与比赛的众多队伍围绕特定主题,针对能源、医疗、环境等不同应用领域确立自己的项目,设计模型并利用实验验证、实现。前期项目研究在各参赛队伍所在机构进行,竞赛在美国举行,通过多轮海报展示和项目演讲,评选出金、银、铜奖,以及多个单项奖。历年来,参赛队伍相关研究成果不少在《Science》、《Nature》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足以凸显这项大赛的水平和价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