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lan Afasizhev: RNA Editing Enzyme Machines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11-14浏览次数:474

清秋风雨露,霜染枫叶红,20171113日下午,来自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研究院(Boston University Medical Campus, Boston)Ruslan Afasizhev教授应我校Life Science Research Seminar邀请,为师生做了题为“RNA Editing Enzyme Machines”的精彩学术报告。  

Ruslan Afasizhev教授的报告分为RNA编辑的机制、向导RNA的生物起源、mRNA的腺苷酸化和尿苷化、线粒体翻译四个部分。自从三十年前首次在锥虫线粒体中发现RNA编辑现象以来,研究者已经在真核生物、古细菌和病毒中验证了这种现象的存在。RNA编辑是指在RNA水平上改变遗传信息的过程,它是生命体中的遗传编码变异的主要来源之一。RNA编辑主要发生在转录后:包括碱基替换/修饰或核苷的插入/缺失等现象。比如:前体mRNA分子中腺苷(A)的去氨基转换为肌苷(I)。在翻译中,肌苷(I)被解码为鸟苷(G),引起蛋白质产物中的氨基酸替换,使产物蛋白质的功能发生改变。Ruslan Afasizhev教授的实验室重点研究以引发许多疾病的寄生虫——锥虫(Trypanosoma brucei)为代表的原核生物中,mRNA编辑介导的尿苷的插入/删除机制。这种类型的编辑能够纠正移码突变、引入翻译位点,并且可以通过添加数百个尿苷来创建蛋白编码序列。通过对线粒体的翻译过程等机理的进一步研究,我们就能进一步地理解介导这一过程的核糖核蛋白复合物和它的聚腺苷酸化与翻译的相互作用机制。这也对更深层次地理解RNA编辑的机理和抗锥虫剂的研发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报告结束后,大家纷纷就报告所涉及的科学问题、实验技术方法等与Ruslan Afasizhev教授广泛而深入地交流了意见。

  

Ruslan Afasizhev教授简介】

Ruslan Afasizhev教授1995年博士毕业于俄罗斯科学院分子生物学研究所;1996-2000年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2000-2003年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戴维•葛芬医学院任研究员;2004-2013年在加州大学尔湾分校任助理教授并于2010年获得终身教职;2013年至今在波士顿大学医学研究院担任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