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Huang: Mapping the inner world of the cell: CRISPR, GFP and Imagenomics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12-27浏览次数:759

20171222日,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黄波教授我校Life Science Research Seminar邀请在生命学院L楼一楼报告厅为师生做了题为“Mapping the inner world of the cell: CRISPR, GFP and Imagenomics”的学术报告。

黄波教授实验室的研究包括生物学和技术两个方面。在生物学方面,其研究方向包括基因组的空间结构和动态变化、细胞信号通路中的信号分子的亚细胞定位及其对信号转导的影响、大分子复合物的结构等。在技术方面的研究方向包括新的荧光染料的开发和超高分辨显微镜技术(STORM)的发展。

细胞是由各种生物分子组成的,这些生物分子在时间、空间上的变化和定位是细胞行使其功能的重要前提条件。为了精细地研究生物分子的时空分布,黄教授的研究以荧光显微镜为主要观测手段,结合创新的荧光标记手段,致力于系统地绘制蛋白质和核酸在细胞内的空间定位和动态变化。黄教授的讲座以生动的比喻开场,首先介绍了影像研究在细胞生物学中的重要作用和功能。随后,他介绍了其实验室自主开发的基于CRISPR/cas9的基因定位系统。他们通过失活的CRISPR/cas9将荧光蛋白带到染色质上特定基因的位置,从而获得基因定位的相关信息。此外,黄教授还介绍了他们是如何开发利用分裂绿色荧光蛋白(Split GFP)来研究内源基因的定位,并将这一方法拓展到整个基因组上,从而引申出了成像组学(Imagenomics)的概念。最后,黄教授还简略地介绍了他们在原癌基因的细胞内定位及动态变化方面的研究。报告的问答环节,参加讲座的老师及同学们与黄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大家表示出了对Split GFP系统的强烈兴趣,并希望在之后的科研中能够与黄教授建立长远的合作。

  

【黄波教授简介】

黄波,2001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专业;2006年取得美国斯坦福大学化学专业博士学位;2006-2009年在哈佛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2017年于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药化学系,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系任助理教授,2017年升任教授。曾获得包括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创新奖(NIH Director’s New Innovator Award)、美国细胞生物学协会早期职业生涯科学家奖(American Society for Cell Biology Early Career Life Scientist Award)和Chan Zuckerberg Biohub Investigator在内的多个奖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