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果蝇大会在我院成功召开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8-01-11浏览次数:1054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18110日在学院L楼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了首届上海果蝇大会(Shanghai Fly Club, SFC)。本次大会由我院高冠军教授主持,目前有来自复旦大学、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中科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同济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以及上海科技大学等多个单位的26个课题组参与,会议旨在促进上海地区应用经典遗传动物模型——果蝇从事生命医学相关领域科学家之间的广泛交流与合作。

来自广州医科大学中法霍夫曼研究所的所长焦仁杰教授和英国剑桥大学遗传学系(Department of Genetics University of Cambridge)的Yuu Kimata教授在本次大会上分别作了题为HDAC6 suppresses age-dependent ectopic fat accumulation by maintaining the proteostasis of PLIN2 in drosophilaProteolytic control of the centrosome behaviour by APC/C-Polo for oocyte fate maintenance的特邀报告;另外来自其他课题组的研究人员也分别在本次大会上做了高质量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丰富多彩,研究者通过应用果蝇模型,从发育生物学的角度研究探索了生命活动的多个过程。如,RNA转录后修饰与雌雄性状之间的转换;卵母细胞分化命运决定的关键因子;肠道微生物平衡与免疫的相互关系及调控;细胞蛇在肥胖、肿瘤中的潜在功能;人类衰老与肥胖形成之间的关系;组蛋白修饰与人类疾病的相关性以及阿尔兹海默症(AD)、帕金森(PD)病等多种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疾病的形成机制等等。每一个精彩报告结束后都引起了学生与老师们的广泛讨论,并提出很多有建设性的科学问题,使我们更能意识到身材娇小的果蝇竟能够为人类的生命健康做出如此多的贡献,也将激发更多的有志青年将来从事生命科学相关研究领域的热情。

大会主席上海科技大学高冠军教授主持开幕

广州医科大学中法霍夫曼研究所所长焦仁杰教授作特邀报告

英国剑桥大学Yuu Kimata教授作特邀报告

交流现场

会议现场及参会人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