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小京:The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of Computational Neuroscience and AI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8-03-15浏览次数:1810

201839日,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汪小京教授应我校Life Science Research Seminar邀请在生命学院L楼一楼报告厅为师生做了题为The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of Computational Neuroscience and AI的学术报告。

报告开始,汪教授首先介绍计算神经科学的基本知识。计算神经科学是一门跨领域的交叉学科,把实验神经科学和理论研究联系在一起,运用物理、数学以及工程学的概念和分析工具来研究大脑的功能。汪教授接着介绍了研究组近期在前额叶皮层神经结构和动态特性及其与工作记忆(working memory)的关系等方面的研究。汪教授研究组发现大脑的初级感觉区能快速地对外界刺激做出响应,这种响应在刺激移除后会立即衰退,该机制被大脑用于处理简单的信号。而大脑层级中处于较高位置的联络皮层能够长时间整合多元信息,并表现为连续的活动调控。大脑使用这种机制进行决策和工作记忆。相关研究为人工智能提供了新的思路。最后,汪教授还介绍了他主导的计算神经科学课程,该课程面向计算、神经科学等不同研究背景的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和年轻PI,每年夏天在苏州冷泉港会议中心举办。

学术报告结束后,汪小京教授与生命学院相关的教授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

【汪小京教授简介】

汪小京教授现任上海纽约大学科研副校长,纽约大学神经科学、神经生物学教授及物理与数学兼职教授,并任纽约大学斯沃茨理论神经科学中心联合主任。在2012年加入上海纽约大学之前,汪小京是耶鲁大学神经生物学终身教授,耶鲁大学斯沃茨理论神经科学中心主任。汪小京以最优异的成绩获得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学物理学理学学士、博士学位。从欧洲前往美国后,汪小京转入计算神经科学,一直处于物理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领域的研究和教育的前沿。获得过多项荣誉,包括阿尔弗雷德·斯隆研究学者奖、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CAREER奖、古根海姆纪念基金会学者奖。此外,汪小京还是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