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理帆:MicroRNA-mediated regulation of adaptive immunity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8-03-15浏览次数:358

2018312日,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的吕理帆副教授应我校Life Science Research Seminar邀请,来我校为师生做了题为MicroRNA-mediated regulation of adaptive immunity的学术报告。

MicroRNAmiRNA在免疫系统中受到严格调控,而miRNA的异常表达往往导致血液系统的恶性肿瘤以及自体免疫性疾病。吕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为miRNA在免疫系统中的功能。报告分两部分:第一部分,透过数种小鼠敲除模型,吕博士发现胸腺上皮细胞thymic epithelial cell, TEC中的miR-155可以促进胸腺调节性T细胞 thymic regulatory T cells, tTreg的发育:对tTreg细胞的生成至关重要的成熟CD80hiMHCIIhi 髓质TECmedullary thymic epithelial cells, mTECs表达高水平的miR-155,而在TEC特异性敲除miR-155导致tTreg群体的消失,说明miR-155tTreg的发育起重要作用。在第部分中,吕博士以小鼠模型阐明了miR-146 家族在B细胞及T细胞中的作用: 就前者言,miR-146a可限制生发中心germinal centerB细胞功能; 就后者言,miR-146可以与同源的miRNA共同调节滤泡辅助T细胞follicular helper T cellB细胞的应答。吕博士的研究证明了miRNA可以通过细胞外调控及细胞内调控的方式影响免疫细胞的分化和正常功能,进而在适应性免疫中发挥重要作用。

学术报告前后,吕博士与我校同学以及数位教授进行了交流,希望能借助这种方式激发同学们的科研兴趣,与教授建立科研合作联系

【吕理帆简介】

吕理帆,1998年本科毕业于台湾大学动物系;2001-2006年就读于美国达特茅斯大学Dartmouth University获得博士学位;2006-2011年在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2017年至今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担任助理教授,并于2017 年至今担任副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