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uno Reversade: R(e)spondin-2 WNT signaling for Limb & Lung Development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8-03-29浏览次数:332

 2018327日上午,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gency for Science, Technology and Research A*STAR)的Bruno Reversade教授应我校Life Science Research Seminar邀请,来我校为师生做了题为R(e)spondin-2 WNT signaling for Limb & Lung Development”的学术报告。

 Bruno Reversade教授近几年在研究人体胚胎发育中所涉及的基因及信号通路方面有着卓越的贡献。他主要着眼于罕见的(孤儿型)基因疾病,并使用各种模式生物,遗传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的工具来解释单细胞如何发育成个体,从而为治疗人类出生缺陷提供帮助。在本次报告中,Bruno Reversade教授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他最近在WNTwingless-type MMTV integration  site family members)信号通路研究中所发现的打破教科书传统思想的新理论。他发现WNT信号通路中处在上游的应答(RSPONDIN)信号分子可以不通过结合LGR4/5/6(富含亮氨酸的G蛋白偶联受体,LGR)受体从而直接激活下游的WNT信号通路。而这也打破了我们长期以来的认知,即RSPONDIN信号分子必须通过LGR受体结合才可以激活下游通路。  Bruno Reversade教授团队构建了一系列体外和体内的RSPO2突变体,这些突变体在不同程度上会引起人类出生缺陷,从单肢缺陷到四肢缺陷。之前的研究表明单一的敲除LGR4LGR6会导致不同程度的肢体缺陷,但是Bruno Reversade教授团队惊奇地发现,如果同时敲除LGR4LGR5LGR6,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的四肢缺陷;相反的,研究小鼠竟然出现了完整的四肢。这一研究结果令在座的老师和学生都为之惊叹不已,反应热烈。出生缺陷这样一个热门话题引起了极大学生的浓厚兴趣,并提出了有趣的问题。报告结束后,Bruno Reversade教授与我校老师们进行了积极的探讨,Bruno Reversade教授对于我校生命学院的科研水平惊叹不已,表示希望和一些课题组建立合作关系,继续在人类胚胎发育研究领域做出更多有意义的成果。

Bruno Reversade教授简介】

 Bruno Reversade,2008年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以及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此后作为独立课题组长(Principal Investigator)加入A*STAR,至今任职于其中的医学研究所(IMB)及分子与细胞生物研究所(IMCB)的高级研究员(Senior Principal Investigator)。Bruno Reversade教授同时也是荷兰VU医学中心以及土耳其科驰大学(Koç University)的特聘教授,并获得了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青年科学家等多项奖励。他还发表了一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论文,解释了如何维持胚胎的稳态,以及一个卵细胞如何生成同卵双胞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