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举办RNA和染色质研讨会第四次会议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8-04-09浏览次数:382

201849日下午,我院RNA和染色质研讨会(RNA and Chromatin Club meeting)第四次会议在L542会议室举行。

本次会议由白云教授主持。首先,管吉松教授课题组的田苗苗同学向大家分享了题为“Mutations in ASH1L confer susceptibility to Tourette Syndrome”的报告。Tourette Syndrome(图雷特综合症,又称多动秽语综合症)患者在ASH1L基因存在错义突变。管吉松教授课题组用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得到了缺失Ash1l的突变体小鼠。他们发现部分Ash1l杂合子小鼠显示了类似图雷特综合症的症状,由此在小鼠模型中验证了人类ASH1L基因突变与图雷特综合症的因果关系。管吉松课题组利用Ash1l突变体小鼠进一步发掘了Ash1l的功能,揭示了ASH1L基因突变诱发图雷综合征的可能分子机制,使我们更深刻地了解了这种神经性遗传疾病的发病机理。

随后林海帆教授课题组的石硕老师带来了题为“The function of PIWIL1 in somatic cancer”的报告,课题组发现PIWIL1基因在胃癌患者肿瘤细胞中高度表达。在后续的实验中,他们利用其中的一些胃癌细胞系进一步研究PIWIL1的调控作用,提出了PIWIL1蛋白对胃癌细胞内一些特异RNA表达水平进行调控的机制。该研究证明PIWI家族蛋白在生殖系统外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也为胃癌的检测和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两场聚焦疾病发生机制的报告都引起了在场师生热烈的提问与讨论。每一次RCC会议都硕果累累,精彩纷呈,也反映了生命学院扎实的科研能力。下一次的RCC研讨会将于514日举行,欢迎广大师生前来与我们一起共同探索生命的奥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