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umin Lee:Tracking Brain Develoopment from Cell lineages to Genomics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380

2018420日下午,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 HHMIDr. Tzumin Lee应我校Life Science Research Seminar邀请,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Tracking Brain Develoopment from Cell lineages to Genomics ”的学术报告。

大脑由许多不同类型的神经元组成,神经干细胞怎样发展成为成熟的、功能分化的神经元细胞是Dr. Lee实验室长期以来的研究课题。他们以果蝇的遗传系统模型作为研究工具,利用果蝇大脑中不同区域的神经元起源于少数神经前体细胞的特点,开发出一整套鉴定和追踪细胞谱系起源的遗传工具,分析从神经干细胞分化成不同类型的神经元过程中分子层面的改变,揭示神经分化的分子机制。果蝇大脑的神经元起源于大约100对神经干细胞,在本次报告中,Dr. Lee介绍了其实验室是怎样利用随机克隆标签(Stochastic clonal labeling技术追踪每一个神经干细胞的起源及分裂分化,并描绘出完整的中枢神经系统谱系演化图。此外,Dr. Lee利用Twin-spot MARCM技术,标记单个神经元及其姐妹克隆的形态及其相互作用,揭示神经活动的分子调控机制。最后,Dr. Lee简要介绍了如何将随机克隆与Crispr/Cas9技术结合起来,用于人体大脑的研究中,该方法取材少、研究快,为绘制人类大脑图谱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持。

报告结束后引起师生热烈讨论,会后多位老师继续与Dr. Lee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

Tzumin Lee简介

Tzumin Lee2000-2005年任伊利诺伊大学香宾分校细胞与发育生物学助理教授;2005-2009年任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任终身副教授;2009年至今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 Janelia Farm Research Campus 研究组组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