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冰:Establishment and Maintenance of Epigenetic Information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8-05-13浏览次数:478

2018511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朱冰研究员应我校Life Science Research Seminar 系列讲座邀请,为师生做了题为Establishment and Maintenance of Epigenetic Information的学术报告。

DNA是携带遗传信息的载体。而表观遗传是指在DNA碱基序列配对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通过对遗传物质进行修饰从而使其表达发生变化的现象,包括DNA甲基化和组蛋白修饰等。朱冰研究员课题组致力于这种表观遗传现象的可塑性和可遗传性研究。

在本次报告中,朱冰研究员主要讲述了其课题组在组蛋白修饰方面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包括核小体组蛋白甲基化的非必须对称性模型以及多梳蛋白(Polycomb)和Trithorax 复合物的相互作用从而使果蝇完成正常个体发育。朱冰研究员还重点讲述了具有组蛋白甲基转移酶活性的多梳抑制复合物2是受组蛋白H3上第36位赖氨酸甲基化抑制的,而PRC2本身则是通过对组蛋白H3上第27位赖氨酸进行甲基化修饰从而使多梳蛋白复合物产生抑制性染色质。其课题组发现Mrg15在果蝇中招募并促进H3K36甲基酶转移酶Ash1酶活的机制。他们还证明组蛋白H3第九位赖氨酸上二甲基化能够在细胞分裂过程中准确维持表观遗传信息,以及这个表观遗传修饰如何受G9aGLP这两种功能类似的H3K9甲基化转移酶的调控。他们的这些研究成果有利于我们了解细胞在进行有丝分裂时调控和维持表观遗传信息的动态变化的机制,许多成果都发表在高影响力的期刊如ScienceMolecular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学术报告结束后,朱冰研究员与生命学院相关的教授进行了更深入的学术交流。

【朱冰简介】

朱冰,1992年获得浙江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学士学历;1995年获得中国水稻研究所遗传学硕士学历;1999年获得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分子遗传学博士学历;1999-2002年于瑞士弗雷德里克-米歇尔研究所,Jean-Pierre Jost博士实验室接受博士后训练;2002-2006年于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院/新泽西医学与牙医学大学/罗伯特-伍德-约翰逊医学院,Danny Reinberg博士实验室接受博士后训练;2006-2011年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研究员;2011-2014年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2014年至今为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