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杰敏: Histone Crotonylation: Enzymes and Function in Transcription and beyond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906

2018525日,华东师范大学翁杰敏教授应我校Life Science Research Seminar 系列讲座邀请,为师生做了题为Histone Crotonylation: Enzymes and Function in Transcription and beyond的学术报告。

表观遗传是指在DNA碱基序列配对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通过对遗传物质进行修饰从而使基因表达和个体性状发生变化的现象,包括DNA甲基化和多种组蛋白修饰等。翁杰敏教授实验室致力于组蛋白与非组蛋白的甲基化修饰调控、干细胞的表观遗传调控、DNA甲基化修饰建立与维持的分子机制、组蛋白与非组蛋白脂酰化修饰、SUMO修饰与转录调控等多种研究方向。

本次报告中,翁杰敏教授主要介绍了其实验室在组蛋白脂酰化修饰方面的一些研究工作。除乙酰化以外,生物体内组蛋白的赖氨酸还存在着多种其它脂酰化修饰,例如丙二酰化、丙酰化、巴豆酰化等。翁杰敏教授的研究团队第一次证明了CBP/p300MOF具有巴豆酰基转移酶的活性,并且在已知的组蛋白乙酰基转移酶(HAT)中只有这两种蛋白质能够促进巴豆酰化。他们对CBP/p300活性中心附近的一个氨基酸进行点突变,得到了只有巴豆酰基转移酶活性但缺失乙酰基转移酶活性的CBP/p300突变体蛋白,并用此证明组蛋白巴豆酰化对基因转录的影响。翁教授实验室还发现第家族组蛋白脱乙酰酶 (Class I HDACs) 是主要的去巴豆酰化酶(HDCRs)。同样地,他们构造了一系列HDAC1HDAC3突变体蛋白质,找到了缺失HDAC活性但仍保留HDCR活性的HDAC1HDAC3突变体蛋白质,然后用此证明组蛋白去巴豆酰化在哺乳动物细胞中也与转录抑制相关。与清华大学李海涛教授课题组合作,他们还找到了细胞内识别巴豆酰化蛋白,从而证明真核细胞内存在着一套完整的与巴豆酰化有关的酶和蛋白质。此外,翁教授还展示了巴豆酰化可以用于癌症诊断而作为新的肿瘤生物标记的一些证据。目前,翁杰敏教授已在国外核心期刊,包括 CellNatureScience, Mol. CellCell Res., Nat. Commun., EMBO J. MCB 等重要国际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文章已被引用8000多次。

学术报告前后,翁杰敏教授还与生命学院一些教授进行了更深入的学术交流,探讨未来进行科研合作的可能性。

【翁杰敏简介】

翁杰敏,1984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生物系;1987年毕业于中科院上海细胞所,获硕士学位;1994年毕业于美国Univ. of Vermont获博士学位。1994-1997NIH从事博士后研究;1997-2003在美国Baylor医学院任助理教授,2003-2007任副教授。2007至今任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聘教授、生命医学研究所副所长,2014年起任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遗传学会表观遗传分会副主任,中国细胞生物学会染色质生物学分会副主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