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说|袁一中:我的平凡之路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1079

袁一中:2015级上海科技大学生命学院硕士研究生,已获得包括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全奖)、英国剑桥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ORS&GRS双项奖学金)、墨尔本大学、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德国马普所、法国CNRS、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荷兰乌特列支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博士项目录取和博士职位offer。

1,如何了解到上海科技大学?最初选择上科大的原因是什么?

2015年,考研报名后通过周围同学了解到上海科技大学。虽然当初被上科大的一流师资力量所吸引,但是已经在报名确认之后。因英语单科成绩差北大英语自划线1分,需进行调剂。当时毫不犹豫的在第一时间选择了上科大,后经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复试录取为上科大联培方向,就此开始了在上科大的研究生生涯。

2,能讲讲刚刚加入上科大的感受吗?学习生活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

作为上科大的第三届研究生,同时也是第一届入住张江校区宿舍的研究生新生,进入宿舍第一感觉就是好,宾馆标间级的配置令人印象深刻。

在第一年研究生的课程选择中,学生可以自由选择上科大自行开设以及中科院开设的课程,灵活自由的课程选择,给未来的研究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应该是在学校的英语课上,第一次独立全程用英文完成了一次小演讲。因为在那时候对于自己而言,英语水平很差,没有胆量也没有信心觉得自己能在那时候完成演讲。不过当真正完成后,心里的愉悦感是难以比拟的,也为后来我英语的迅速提升提供了自信心。

3,在研究生活中的感受?

对于生命科学研究,我认为充足的经费和设备是除了idea以外对于一个研究人员最重要的必备条件。作为与中国科学院联合培养的学生,借助于上海高等研究院和上科大的地理位置相邻的天然优势,使得我能够同时利用两边的优秀平台,以最高的效率来进行我的研究工作。

在这一过程中,上科大配备的平台老师的耐心指导给予了我巨大的帮助,让我不仅仅局限在会操作仪器,也能理解仪器的原理和结构等。

同时上科大经常邀请大量的不同领域高水平研究人员来校开设讲座以及交流,聆听不同领域的报告对于我自身的课题研究思路起到了非常大的启迪作用,结合了优秀的平台和不同领域的知识,使我在研究课题中更能如鱼得水,从而取得优秀的成果。

上科大课题组之间密切的交流,不仅存在于上科大内部,也存在于中科院和上科大之间。不同领域或方向的同学的交流,经常能够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新点子。除此之外,身边不断涌现的优秀同学,也是敦促我不断进步不能被落下。无论是发表正刊级别文章的师兄师姐,还是在研二就能发表领域top级文章的同级同学,和他们的交流和共同学习也使我自身得以成长,自己第一篇文章的部分工作也得益与上科大课题组同学的交流。

4,怎样从入校时六级不过/考研不过线,达到申请世界级名校的水平?能分享下关于语言学习和申请相关的经验么?

英语曾经在进校前都是我一直的痛,除了上科大提供的外教英语课程外,上科大的国际化环境也给与了我巨大的帮助。在学校,全英文学术会议,英文文章书籍,国际的交流学者,主动的去学习交流给了我大量的练习机会,使得我完成了从英语不过线到雅思8分,托福112,GRE334+4的蜕变。

关于申请国外高校的经验,很多可能大家都很熟悉了,我个人感觉的是,除了准备必要的学术经历和学术成果外,英语能力是非常重要的,研究热情、信心和能力都需要通过足够的英文水平才能够充分表达出来。举个具体的例子:在我申请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PhD job position的时候,因为欧洲小语种国家博士申请制度不同于英美澳有各种形式,其中这种职位是由教授直接来进行面试以及决定录取。这位教授在面试过程中告诉我因为我的motivation letter 和research proposal 在用词和写作上非常的优秀,让他直接感受到了我的强烈热情和对研究的理解能力,所以尽管我的硕士研究背景和申请的这个职位方向差异十分巨大,依然把我放在了toplist的名单里进行面试。这其中还有一个有趣的小故事:我们在面试过程中,除了正常的面试外,巧的是这位教授知道并非常认可上科大,大力称赞了我校在短时间内取得的众多优秀成果。虽然最终我未选择这位教授,但是他依然对上科大的学生有着强烈的好感,这也使我深深感受到上科大带来的便利。

5,能否分享下研究生活之余的经历?

得益于学校自由开放的环境,我在完成自己科研工作的同时,也成立了自己的贸易公司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在这期间,我不得不说,学校邀请企业导师和产业之光讲座,对我的帮助很大,能够结识一些创业人士和商界人士并且了解到关于公司运作大环境的相关知识。同时我也在与上科大相邻的阿斯利康进行了实习。可以说上科大整体的自由环境和所处地理位置的优势,在我的课余生活中起了非常大的帮助。

我也曾经在研一课程学习期间,在学院办公室担任行政助管。最近毕业期间,也主动协助学院进行研究生招生工作,与老师们共同参加高校招生宣讲,可谓收获颇丰。在研究中与学院教授们的交流,让我体会到他们专业知识的强大;和教授们的出行交流,又让我看到了教授们在生活中的另一面,依然是那么平易近人没有架子。

值此毕业之际,回首过往三年,有过成果发表的喜悦,亦有创业成功的愉悦,对于现今23岁的自己而言,能在上科大度过三年的学习生涯是幸运的,虽看似平淡却亦能称得上是丰富多彩。

三年前选择了全新的上科大,给予了我进步和蜕变的机会;三年后这个选择,给予了我力量和勇气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继续深造。

最后我想说,如果大家能主动地、充分地利用上科大提供的优秀资源,那她便是指引你实现理想和目标的明灯。

2018年5月,作为研究生代表与生命学院老师们一道赴湖南宣讲,左起:顾京辉、沈伟、陈佳、袁一中、周智

袁一中手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