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说| 李甘泉:梦想无限,行者无疆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401

走上这条路:无悔这场意外的邂逅

作为生命学院2014级本科生之一,李甘泉说,进入上科大是一次出乎意料的邂逅,缘起于一次高中宣讲会。此后,他对这所全新的学校萌生了一探究竟的想法,本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参加了上科大的夏令营活动。而这第一次的“亲密”接触,丰富的科研资源令他印象深刻,更让他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上科大。

为何选择走上生命科学之路呢?李甘泉说,生物是对最为基础的反应与现象的研究,是对更深层次的机理的探索。生命学院作为学校本科生人数最少的学院,有着师生比最高的天然优势。享受精品小班课程,拥有接触不同实验室的宝贵机会,每个生院同学所享有的资源最丰富。在这样得天独厚的环境下,李甘泉提到,最重要的是选择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有意义的课程进行学习。

对于生命科学专业的学生而言,实践出真知,实验室出方向。李甘泉在导师实验室正式推开了结构生物学的大门。近年来,寻找解析结构的便捷方法成为生物领域的热门话题之一。从X-ray到如今冷冻电镜的兴起,李甘泉也积极通过接触不同的实验室,向老师们学习相关的知识、技术和方法。多学、好学、坚持学是李甘泉认为的实验室态度。结构相关的实验周期长,过程相对来说比较枯燥,对精力与耐心是极大的考验,但正是这份坚持,令他有了不一样的收获。

四年与生物的朝夕相处,让李甘泉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生物的迷人之处。他特别提到,学习生物的路是漫长的,需要耐心,更需要兴趣。唯有保持对这一学科的好奇心与探知欲,才能一步步地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生物的方向很多,多接触才能够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不要着急对自己的方向下结论,但同时也要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初步规划——是出国深造还是国内读研,是继续研究还是进入生物相关企业,都需要同学们尽早了解与思考。

走在这条路:每一步,都叫坚持

毕业在即,李甘泉即将赴中国科学院生物与化学交叉中心开始研究生生活。

之所以选择国内读研,李甘泉说,就科研方面而言,实际上国内外的差距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很多国内的实验室已经达到了世界的中上游水平。对于有意向考研的同学,重点还是在考研阶段的准备,充足的准备自然能换来好的结果。

李甘泉说,考研不仅仅是漫漫复习路,还要积极参加各高校的夏令营。夏令营是一个很好的了解研究所或学校研究方向的机会,通过和各校教授以及师兄师姐的交流可以获取想要的信息。对于尚未了解自己未来要选择的实验室方向的同学,多报名夏令营活动更有助于目标的确定。此外,如果在活动中获得优秀营员或是OFFER,对之后的复试是有很大帮助的。作为过来人的李甘泉强调,夏令营面试时如果你有:

1.一段或几段实验室经历;

2.不错的英语文献阅读能力;

3.对该研究所或者学校的某些实验室研究方向的兴趣以及了解;

4.对自己未来研究方向的一些见解;

5.善于提问和思考的能力。

那么斩获“优秀营员”不在话下。

就生命科学方向的备考而言,李甘泉认为在保证效率的前提下,战线长并没有过大益处,保证6-7个月的复习时间即可。最先复习两门专业课,9月份左右开始政治复习,英语的复习时间比较自由,可以集中到考前3-4个月左右开始刷题。

当然,有小伙伴也很重要!偶尔疲倦,彼此鼓励便不会轻易言弃。

走向未来路:路虽远,行则将至

在上科大度过的四年时光里,李甘泉见证了上科大从初绽到盛放。回忆起大一大二的时光,他说,学校当时还没有完成全部的建设,每天需要穿过工地去上课,也曾经是一段很艰苦的岁月。但在上科大,满足与愉悦的体验从未缺席。在大二时,李甘泉和小伙伴们代表中国参加第36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竞赛,走向了世界的舞台。忆及峥嵘岁月,他开玩笑说,实际上也是“不小心”就拿了中国区的冠军,没有想到在即兴环节中可以发挥得如此出色。但实际上,聚在一起练习往年的题目,在租用的教学楼舞蹈房里借用一个小小的角落完成制作类项目,点点滴滴的付出,才让组队参与比赛的“偶然”,成为了获奖的“必然”。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生命科学这条路还很长,但李甘泉无悔而执着地行在路上;梦想这条路还很长,我们和李甘泉一样,每个人都坚定地走向自己的方向。

但愿每一位上科大学子历经风雨,不忘梦想;

但愿每一位上科大学子披荆斩棘,时见曙光。

梦想无限,行者无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