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说| 朱灏龙:多元化的上科大,给我们放飞梦想的舞台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820

作为上海科技大学首届本科毕业生,生命学院2014级本科生朱灏龙在申请季,获得包括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项目全球共录取2位国际生)、康奈尔大学、威尔·康奈尔医学院(联合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等7所世界顶尖院校博士项目的全额奖学金录取。2018年初,他被评为摩尔根学者并额外获颁摩尔根奖(Morgan Fellowship)。摩尔根奖是为纪念诺贝尔奖得主、遗传学之父托马斯·亨特·摩尔根而设立,用以表彰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博士项目中极为优秀的录取者。

能力培养,助力未来

如果给上科大贴一个标签,朱灏龙选择用“多样化”来表达他所理解的上科大。“上科大给予每位同学们极大的自由度,学校会支持每一位学生去实现自己个性化的理想。”大一起,朱灏龙便深入课题组开展学习研究。大二时,他在钟超老师课题组与同年级的几位同学一起,组建了上海科技大学首支iGEM(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本科生团队。他作为共同队长,组织队员共同完成了人工光合产氢项目,并最终在大赛中斩获金奖。

大三时,他作为访问学生赴美国哈佛大学学习。在修读哈佛专业课程的同时,他在哈佛干细胞研究中心参与了约一年的科学研究。除了学习科研之外,朱灏龙在大学期间还投身于各种社团工作与学生工作之中,包括牵头成立记者团,作为学生会成员组织学校社团管理等工作。这些丰富的经历使朱灏龙的组织能力与综合素质得到了锻炼。

被问及上科大与哈佛在课程上的异同时,朱灏龙坦言上科大的教学模式与美国一流高校的相似之处颇多:从教材到课件,从试题内容到考察方向,上科大的课程都与国际接轨。上科大的思路是强调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而非死记硬背固定的书本知识,从而培养学生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思维模式。“我非常喜欢吕鹏飞老师的发育生物学课程。在这门课的考试中,绝大部分考题都是从数据中搜集信息、分析研究,或从既有情况出发,让我们自行设计实验解决问题。”这种注重分析、设计的培养方向,为上科大学子未来的科研工作做了非常必要的准备。

作为上科大课程体系变化的见证者,朱灏龙对上科大的课程体系充满信心。“我们学校很多年轻的教授都已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授课风格和体系,为同学们开设了丰富多样、生动有趣的各种课程。”

师友相伴,共同成长

“真正激发我兴趣的,是身边那些潜移默化影响着我的老师和同学,让我坚定了走职业的学术道路。”朱灏龙说。

他尤其对iGEM的指导老师钟超和沈伟的付出感激有加。特别是作为团队首席指导教授的钟超老师,其对于学生的培养和对项目的无私奉献让朱灏龙十分感动。“毕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我们希望能够第一枪为上科大打出一个好名声。比赛前的最后几周我们都异常忙碌,时常熬夜加班。钟超老师一直守在课题组第一线,指导我们通宵编写材料,这段经历对我来说是非常难忘的。我也从钟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难能可贵的精神。”

除了老师,身边的同学也是朱灏龙成长的助力因素。“身边有很多优秀的同学,他们都是我很好的朋友。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值得学习的地方,在互相讨论、解决科研难题的过程中,我们也在相互影响,一起成长。”

在哈佛交流期间,朱灏龙加入到哈佛干细胞研究中心Ya-Chien Hsu教授的实验室中。这位系里最年轻的青年教授,给朱灏龙提供了许多尝试和锻炼的机会,让他慢慢成为能够独自承担课题研究的探索者。“我们俩性格相合,很聊得来。她很信任我,给了我很大的自由度。从由前辈带领进行工作到独自担纲,她在这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中给了我极大的帮助,我在Ya-Chieh实验室中学到的不仅仅是课题与项目本身,还有逐步成为一名真正的科学人所需具备的各种素质与技能。Ya-Chieh会有意识地站在我的角度思考,哪些是我作为本科生的必须技能,哪些优势是能让我在学术道路上继续前进的必要技能。能在哈佛遇见她,我真的心怀感激。”

今年春季,朱灏龙返回了上科大的校园。他加入到生命学院高冠军老师的课题组围绕表观遗传学进行学习研究。“高老师技术高超、想法新颖。在给予我一定自由度自主学习探索相关科学问题的同时,不时给予我悉心的指导。我在他身上看到了科学家宝贵的探索精神。”

把握机会,寻找平衡

站在即将毕业的节点,回想自己的大学四年,朱灏龙表示:“每个人的时间和经历都是有限的。有很多事情当时觉得自己应该去做,而且非常想去做。但如果你让我现在再选择一遍,我可能还是不会做,因为人生总是充满选择,寻找到平衡才是关键。”朱灏龙也坦言,如果当时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他很希望能参与到更多课外活动和社会志愿者实践中。“学习和科研固然重要,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坚持自己的兴趣,把时间投入在自己想做的、有意义的事情上,也是很重要的。”

最后,朱灏龙想告诉学弟学妹们:“在上海科技大学,学校为大家的科研和学习提供了国际一流的优质资源。希望大家能把握机会,在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学习上不断突破。与此同时,每位学生也都有自己独特的天性和兴趣。学校也会在各个层面全力支持大家,给大家提供各种各样的机会,去追寻、实现自己的理想。只要你愿意努力,上科大便是你放飞梦想的舞台。”

朱灏龙

2016年10月,与队友一起荣获iGEM金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