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说| 贾晓宁:与上科大一起成长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291

作为上科大首届本科毕业生之一,生命学院2014级的贾晓宁同学目前已保研至浙江大学。如今,毕业在即,回顾四年大学生活,听听他怎么说!

选择上海科技大学是因为一个偶然的契机。大约是2014年(高考前夕),高中里宣传有所新学校要在上海创办,以“校园开放日”的形式选拔,招收第一届本科生。相比当时枯燥死板的数学物理招生考试,这个新鲜的模式让我迫不及待地花了一个周末去试试。在此之前我游历过中国东部沿海的若干所知名的高校,对于整洁度有待提升的洗手间和接连不断的笔试都感觉到了一些不满。上科大面试的经历让我有了全新的体验:虽然是临时校舍(2014年),但房间整洁、面貌有朝气;综合面试的选拔手段多元,各个细节都很令人愉悦,透露出以人为本的设计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高考结束之后,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我当时决定,去这片崭新的土地上,和这所大学一起成长。

在校园里生活的四年里,我见证了张江这一块“工地”变成了崭新的校园。在学校里生活非常方便,一切都在不断进步,并达到了相当吸引人的水平:体育场和健身房离宿舍三分钟的步行路程,图书馆环境优雅、座位充足,食堂不断改善并逐渐挤掉了很多外卖的份额,舒适的三人间宿舍,花式装扮的书院活动室……生活在校园里真的舒适便捷。在这么好的学习环境中,我们就要学会更主动地安排好自己的一切,为自己的独立生活全权负责。

除此之外,上科大“小规模”的办学理念为它带来了更多独特的优势。学生数量少,而依托中科院、上海市和国际合作带来的文化、学术资源,配置就更加集中。图书馆配备了海量的中外文电子资源数据库、购置了丰富的软件资源;师生比很高,相当多的课程实现了小班化教学;文艺讲座、展览、最新电影等福利接连不断。新学校的社团等学生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一些已经初具规模和影响力。同学们有更多机会“主导”一个团队的发展,而非体验或享受团队的福利。

举一个我自己的例子,在大二的时候,我们本科生从零开始,组队参加了iGEM的国际合成生物学比赛。最初,学校为尽可能提高参赛质量,给本科生们设立了一些考验和选拔。这给了我们机会,强迫自己和团队精诚合作,逼着自己学习、寻找资源,但绝对不能放弃自己的课题,要把自己的梦想实现下去。第一年的成绩中规中矩,到了第二年,新一批队员更加放得开手脚,把自己独立提出的课题逐步推进,最后成绩在亚洲属于顶尖水准。在团队合作中,有责任感的人会得到全方位的锻炼,除了基本的学术水平,得到最大提升的就是意志品质和社交能力。

“资源配置”最重要的,就是学校为本科生接触科研和科学相关行业提供了绝佳的条件。我是生命学院的学生。近年来,相比于计算机和金融,基础科学并没有被热捧。但是如果在基础科学的领域,从一个很高的平台起步、走对路子、踏实做下去,未来一样是光彩夺目的。以生命学院的本科生教育为例,在为期一到两年、采用国际英文教材的基础和专业必修课之后,学院会开设丰富的专业选修课和实验课。授课老师都是一线的科研工作者,在讲授课本知识之外,还会以阅读课、讨论课的形式,调动同学们接触生物领域最新的研究手段、成果和思想,无论是实验技术还是信息计算。在课后,所有的教授都欢迎本科生加入自己的实验室,进行体验、训练甚至参与高质量的学术探索。

这种立足前沿、视野开阔、便于实战的模式,可以让有志于从事生物和生物相关行业的同学及时跟得上时代前沿,从高水平的训练起步,如果愿意付出的话,甚至可以让自己的科学成果得到世界的认可。

在一个专业领域内,融入“圈子”是相当重要的事情,包括了解行业的各个类型、生活节奏,摸得清楚自己的兴趣所在、优缺点,结识学术圈、产业界的人才等。这样的经历意味着优秀的出路。首届生命学院的本科生中,相当数量的同学通过学校提供的机会前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佛大学等世界名校进行为期不低于一学期的交流,在期间得到了对方学校充分的认可和肯定,研究生申请的成果十分耀眼。推荐免试在国内继续攻读学位的同学,在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的选拔中,都展现出和竞争对手明显的实力差距,无论是英文水平、知识储备还是实战经历,都普遍技高一筹。同时,在“圈子”内,同学们能够更加细致地了解到自己的具体方向,和业内最适合自己的机构、导师,在选择的时候也会更有自信和针对性。

我自己的升学道路十分顺畅,这离不开学校提供的资源和培养。在大二结识我校生命学院沈伟老师后,我在一年后加入了他的课题组,参与了高质量的神经生物学的课题的探索。沈老师在很多关键的时候给了我及时的指点,实验室里的杨师兄、赵师兄和付师兄也“训练”了我作为科研工作者的基本能力,我充分接触到了行业的“节奏”。在拿到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的资格后,我在相关面试中,讲起领域内的知识和技能,十分自信,最后的结果也比较满意。

科学和科学相关行业也并不是所有同学都真正喜欢的。通过本科阶段的学习和体验,我们可以真正了解到自己是否适合这一行,是否愿意在接下来的人生中在相关领域内付出时间。上科大提供的全面的基础课、丰富的通识课、选修课和辅修学位,以及相关就业创业的资源指导,可以帮助有需求的同学找到自己的定位,规划自己的道路。

我始终认为,付出的过程就是一种学习的过程。除了纯粹的学习之外,担当起自己的责任,为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付出心血、为团队付出心血、为自己担负的责任付出心血,这是更加立体的、实战化的学习。在我的大学生涯中,我与我的同学们、我与这所学校,一起成长,颇有收获!从这个角度上讲,上科大给了我无与伦比的资源和体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