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艳丽:CRISPR-Cas Mediated Cleavage of Invading Nucleic Acids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752

2018611日,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王艳丽研究员应我校Life Science Research Seminar 系列讲座邀请,为师生做了题为“CRISPR-Cas Mediated Cleavage of Invading Nucleic Acids”的学术报告。

CRISPR (Clustered Regularly Interspaced Short Palindromic Repeats)-Cas (CRISPR associated proteins)系统是源于细菌和古细菌的一种后天免疫系统,是广泛存在于原核生物中的一种由gRNAGuide RNA)介导的干扰系统,可分为三大类,每一类包含不同的类型。

本次报告中,王艳丽研究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其实验室在CRISPR-Cas与噬菌体的抗CRISPR蛋白之间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方面的研究。她们成功解析了分辨率为3埃的E.coli Cascade复合物(由11Cas蛋白以及一个61核苷酸的gRNA共同组成,分子量为405kDa)的结构。并通过对Cas1-Cas2与多种类型DNA的复合物结构和生化功能研究,发现了Cas1-Cas2识别外源入侵DNA分子机制,阐明了外源核酸片段的长度是如何确定的。通过解析AcrF3-Cas3复合物结构,揭示了anti-CRISPR 蛋白AcrF3对抗CRISPR/Cas系统的作用机制,对病毒与宿主共同进化在分子层面提供了新见解。

在第二类CRISPR研究方面,王艳丽研究员向我们展示了结合有sgRNAC2C1晶体结构,发现目的序列的碱基突变显著降低C2C1切割活性,该研究结果有助于开发新的基因组编辑工具,降低基因编辑过程中的脱靶现象;同时她们研究团队还解析了C2C2C2C2-gRNA的晶体结构,发现C2C2结构不同于其它Cas蛋白,通过结构和生化研究揭示了C2C2切割前体crRNA以及靶标RNA的分子机制。

报告学术报告结束后,王艳丽研究员与生命学院相关的教授进行了更深入的学术交流。

【王艳丽简介】

王艳丽,2002年至2005年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博士学位;2006年至2011年在美国斯隆-凯瑟琳癌症研究中心(Memorial Sloan-Ketttering Cancer Center)先后从事博士后、副研究员和高级研究员工作;2011年至今为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另于2017年起担任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院(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HHMI)国际青年学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