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etro De Camilli:Intracellular membrane contact sites, lipid dynamics and neurodegeneration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8-06-18浏览次数:590

2018613日,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院、耶鲁大学医学院Pietro De Camilli教授应我校Life Science Research Seminar 系列讲座邀请,为师生做了题为“Intracellular membrane contact sites, lipid dynamics and neurodegeneration”的学术报告。

真核细胞的细胞质中密布着相互连接却又具有不同功能的膜结构。这些膜结构将细胞划分成不同的细胞器。重要的是,这些细胞膜结构之间存在着意义重大的相互交流,称作膜运输(membrane traffic)。Camilli教授多年来深耕膜运输的机制研究,在膜运输反应与神经元功能方面很有建树。Camilli教授希望通过对膜运输的研究进一步拓宽人们对神经系统正常行使功能在健康和疾病中的意义。同时,Camilli教授利用神经元特殊的结构和功能,进一步理解膜结构的动态变化及膜运输的生物学意义。

在本次报告中,Camilli教授从神经末梢的膜运输基本机制出发,首先浅显易懂的为大家介绍了膜运输的原理并引出讲座的核心:脂质在细胞内膜间的动态变化及其在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重要功能。Camilli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细胞膜脂质物质的合成过程,从而引出脂质物质与细胞内膜之间的接触位点,并进一步阐述了这些脂质是通过非双层膜融合的直接传送来介导细胞内膜与内质网之间的交流。进一步,Camilli教授详细介绍了该过程中一个重要的蛋白家族E-SytsExtended-Synaptotagmins)家族蛋白在该过程中起作用的具体生物学机制:E-Syts通过他们的C2结构域与细胞膜的磷脂PI(4,5)P2相互作用连接内膜与内质网。通过动画和活体细胞成像演示,Camilli教授进一步向听众阐明这种连接是依赖于低微摩尔浓度的钙离子的。随后,Camilli教授介绍了另外两个重要参与该过程的分子OPR5OPR8,进而引出甘油脂类(glycerolipids)在双层膜之间的传输是通过E-Syts家组蛋白的SMP结构域来实现的。另外,Camilli教授的实验结果同样表明E-Syts家组蛋白的分布广泛,提示他们不仅在内膜与内质网之间的交流意义重大,而且这些现象可能广泛存在于动物细胞、真菌甚至植物细胞中。不仅如此,Camilli教授更是慷慨的同现场听众分享了许多未发表的正在进行中的实验结果,令全场科研人员在演讲尾声仍兴致盎然。Camilli教授讲座中涉及的许多成果都发表在高影响力的期刊如ScienceCellNeuronNat Cell BiolEMBO J等国际重要期刊上。

学术报告结束后,林海帆院长向Camilli教授赠送了我校Life Science Research Seminar 系列讲座的特别纪念品并同Camilli教授一起与生命学院的教授进行了更为深入的讨论。

Pietro De Camilli简介】

Pietro De Camilli1972年获得意大利米兰大学的医学博士学位随后赴美,在耶鲁大学跟随Paul Greengard教授从事博士后研究。1992至今,当选HHMI研究员。Camilli教授现在是耶鲁大学神经科学John Klingenstein讲席教授,细胞生物学教授,耶鲁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系主任。同时,De Camilli教授是Kavli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De Camilli教授在1987年当选EMOB会员;在2001年当选美国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院士及美国艺术与科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 Sciences)院士;在2005年当选美国医学院(Institute of Medicine)院士,至此包揽美国三院院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