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2018年大学生夏令营圆满落幕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8-07-21浏览次数:1312

为促进在校大学生了解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吸引其报考我院研究生,循往年惯例,我院于20187月中旬举办了两期大学生夏令营。夏令营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27个省市区93所高校的445名优秀本科生参加。

入营报到的当天晚上,营员们参加了由学院精心策划组织的营员晚会。晚会在生命学院L楼大厅举行,在放映了生命学院副院长刘冀珑教授亲自制作的欢迎视频短片之后,刘院长代表生命学院师生欢迎营员们从全国各地来到上海科技大学,共同度过难忘的一周时光。随后,生命学院师生献上了精心准备已久的节目,才华横溢的营员们也在晚会上即兴表演了魔术、舞蹈等节目;团队游戏环节则需营员组队参与,彼此配合与协助,考验集体智慧。营员同学籍此打破了彼此的陌生感,在快乐轻松的氛围里结识了或许是未来几年共同学习与科研的新朋友。

第二天上午的正式开营仪式,执行院长吴家睿教授和副院长刘冀珑教授分别向营员们介绍学校、学院的基本情况:上科大在科创中心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生命学院在科研方向上的特色、在导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已取得的成绩、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特色以及与中科院联合培养“统一招生、统一轮转”的举措,均是培养优秀科研及创新创业人才的坚实基础。希望营员同学充分利用一周的夏令营时间了解上科大,在将来报考研究生的时候,做出顺从内心的选择。开营仪式之后,学院还安排营员同学参观了上海科技大学校园的方方面面,无论是颇具艺术感的图书馆、设计感十足的体育馆,还是现代化设施齐备的科创中心,都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随后几天的夏令营活动,穿插安排了严谨有序的学术报告和课题组介绍活动。每期活动均安排八场学术报告,由常任教授、中科院特聘教授联合为营员献上生命科学领域包罗万象的学术大餐。穿插进行的40多个课题组介绍活动,则分两组在L楼报告厅和Y楼报告厅同时进行,常任教授、中科院特聘教授各展其才、全面深入地介绍了本组的科研方向和已经取得的进展。在学术报告和课题组介绍的提问环节,教授们热情解答营员们的提问并分享了前沿领域研究中有趣的小故事,使得营员同学了解到科研工作也有轻松的一面。夏令营活动还设海报展示区域,营员同学也可籍此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有目的地选择参加感兴趣的课题组介绍;在正式的学术报告和课题组介绍活动之余,营员同学可自由参观实验室,并与感兴趣的课题组师生当面交流。

夏令营活动的最后一项安排是小组面试,根据面试结果,在闭营仪式上公布优秀营员名单,并请营员及志愿者同学上台交流。短短的一周夏令营至此落下帷幕,但由此与营员同学建立的友谊则刚刚拉开帷幕,让我们期待在未来的研究生招生面试,与熟悉的面孔再相遇。

生命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已连续举办多年,今年报名人数达1400多名(其中大三同学1200多名),吸引了全国各地高校生命科学相关专业本科生的高度关注。通过夏令营活动,让445名营员通过实地参观交流,更加深入的了解学校和学院,全面认识生命学院、iHuman研究所、免疫化学研究所、以及中科院八家合作单位。在2019年研究生招生中,将起到促进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