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第六期细胞黄浦研修班成功举办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8-08-29浏览次数:671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2018年夏季细胞黄浦研修班(细胞黄浦六期),于201882326日在上海科技大学成功举办。此次研修班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上海科技大学承办、上海市创新细胞生物学发展基金会资助。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20余所科研院所和高校的35位青年PI参加了本期研修班。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细胞黄浦研修班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专门为国内高校和研究所从事细胞生物学及相关领域研究的新PI量身定制的培训课程。课程主要围绕实验室管理、基金申请、论文投稿、心理压力管控等多方面展开。旨在帮助新组建实验室的PI尽快适应国内科研环境,解决实验室管理上的问题,早日使实验室运行步入正规。

本届研修班由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惠利健研究员主持。在四天的紧张学习过程中,多位专家学者做出了精彩的授课。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斌研究员介绍了自己的科研情况并对生命科学领域内的年轻PI表达了衷心的祝福以及殷切的希望;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景乃禾研究员;结合自己的科研历程为学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分享,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周大旺教授也对实验室管理做了详细的案例分享及方法介绍;研修班还专门请了彼得·德鲁克社会组织学习中心的赵华老师对管理学进行了讲授。

除了实验室管理方面培训,研修班还在科研心理、论文投稿、基金申请等设置了讲座。Genome Biology资深编辑姚怡心和和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于翔研究员从不同的角度详细阐述了论文撰写及投稿等多方面内容。北京大学雷鸣研究员就自然基金简介与申请给出了精彩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张莉博士对心理压力调节与沟通技巧的指导也让学员受益匪浅。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丁小燕研究员专门对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进行了简要介绍,从而强化了学员对学会的了解,增加了他们对学会的感情。

本次研修班反响热烈,学会从实际出发,切实解决青年科学家面临的问题与困惑,为青年PI成长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补上了重要一课。首期细胞黄浦班2015年夏季在上海举办,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由于培训地点位于黄浦江畔的上海,该研修班被誉为细胞“黄浦”研修班。研修班经过前五届的不断发展完善,现已成长为一个目标明确、立足高端的生物领域内的管理培训班。学会今后将继续沿用这种研修班模式,每年举办2期培训,使更多的新PI从中受益,为青年科学家打造交流成长平台。

学员合影

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学员分组讨论

研修班现场


(文章来源: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