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科大秀丽线虫研讨会在我院顺利召开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8-09-17浏览次数:1133


 2018914日,由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的第一届秀丽线虫研讨会(2018 Frontier of C.elegans Research, FoCR 2018)在学院L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会议由生命学院童夏静、齐瀛川、朱焕乎和邹燕四位教授共同担任会议主席,副院长刘冀珑教授任会议顾问。

1963Sydney Brenner提出用秀丽线虫作为模式生物来研究神经发育以来,秀丽线虫以其独特的优势在生物学各领域中被广泛采用作为模式生物。此次学术研讨会希望展现出以秀丽线虫为模式生物的研究中最前沿的学术成果。研讨会的参会者包括来自国内外二十多个科研院所和大学的教授、研究员、博士后、研究生及本科生,注册并参会人数近百人。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冀珑为开幕式致欢迎词,着重介绍了生命学院自建校以来的学术科研成就及未来规划。随后的会议中,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薛定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线粒体母系遗传的分子机制;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蔡时青研究员提出了寿命和行为衰老可能是两个可分离的过程,并揭示了衰老速度存在自然变化的遗传基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田烨研究员的报告阐释了线粒体未折叠蛋白反应的自主和非自主调控;美国杜克大学的David Sherwood教授的报告展示了细胞外基质的动态稳定过程;中国科技大学光寿宏教授不仅介绍了他们在RNA干扰机制研究中的最新发现,并且还分享了在秀丽线虫基因编辑上的新的突破;上海科技大学的朱焕乎教授的工作围绕脂代谢的分子和遗传学基础展开。在下午的神经生物学主题中,美国耶鲁大学的Daniel Alfonso Colón-Ramos教授介绍了最新的双反向选择平面照明显微镜技术(diSPIM)在研究秀丽线虫神经发育过程中的应用;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胡志涛教授的工作揭示了神经突触信号传递的分子机制;最后浙江大学的康利军教授的工作展示了他们在致聋基因机制上的最新突破。这些精彩的报告引起了在场参会者的激烈反响、讨论和交流。

会议还设置短报告环节,由国内新建组的青年研究员、教授介绍自己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参加短报告环节包括西湖大学的唐鸿云研究员、五邑大学的冯娜教授、暨南大学的周庆华教授、复旦大学的邵志勇研究员和浙江大学的邹炜教授。报告结束后的海报展示环节,研究生们积极地展示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参会人员进行热烈地讨论,提出了很多新的研究视角,同时也积极促成今后研究工作的合作。

海报环节结束后,组织者还邀请报告人及国内PI参观上海科技大学校园,大家对学校优美的校园环境,国际化的实验条件,朝气蓬勃的研究氛围,及客观、严谨且高效的工作态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会议的举办得到上海科技大学生命学院的支持,并由我校研究生组成的志愿者为参会者提供服务。

会议开幕式


讲座人风采


会场提问


海报环节


讲座人与会议组织者合影


集体合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