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波:Ventral pallidal neurons in reward approach and punishment avoidance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8-09-19浏览次数:673

2018918日美国冷泉港实验室(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的李波教授应我校Life Science Research Seminar邀请,在生命学院L楼一楼报告厅为师生做了题为“Ventral pallidal neurons in reward approach and punishment avoidance”的学术报告。

李波教授实验室的研究重点是了解神经环路与行为之间的联系,尤为侧重于探究行为方面的突触与环路机制,例如注意力、动机、学习与记忆。其实验室目前进行的研究主要针对基底神经节环路与杏仁核环路。

在本次讲座中,李波教授和大家分享了其实验室关于基底神经节环路的最新两项研究成果。首先由缰核投射苍白球(habenula-projection globus pallidus, GPh)基底神经节的环路展开。在小鼠中,GPh中的神经元对于评估作用的结果是必不可少的,并且通过基底神经节一组特定输入来调节。李波教授实验室的研究结果提供了证据,表明行动的选择和评估信息是通过不同的基底神经节环路引导的,而GPh是其中一个关键位点,它囊括了相反效价的信息,以确定行动结果是好于还是差于预期。

第二部分则是与腹侧苍白球(ventral pallidum , VP)相关,这部分脑区对于将归因于预测奖励和激发奖励寻求行为线索的动机显着性至关重要。有一些证据表明,VP也可能在激励回避行为方面发挥作用。因此,为了验证VP神经元是否同时是积极与消极动机驱动行为的基础,探索VP神经元的神经环路、细胞类型以及编码原理就成为研究目标。李波教授实验室使用光遗传学操作,结合体内单一神经元记录,来探测小鼠在加强奖励与惩罚表现中不同类型的VP神经元的功能。他们发现γ-氨基丁酸能(GABAergic)和谷氨酸能(GlutamatergicVP神经元分别对于奖励寻求和惩罚避免是至关重要的,很有可能与投射至缰核相关。此外,这些神经元编码激励显著性,GABAergic VP神经元传导积极的动机状态和激励奖励寻求的激励价值,而Glutamatergic VP神经元传导负面动机状态和可能驱动惩罚避免的厌恶激励。研究结果表明,VPGlutamatergicGABAergic活动之间的平衡诠释了接近与避免的动机。

在报告前,李波教授和生命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和博士后一起共进午餐,探讨了一些学术经历。报告结束后,李波教授还与生命学院一些教授进行了更深入的学术交流,拓展了大家的科研思路。

  【李波简介】

波,2003年毕业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获博士学位。2003-2008年在冷泉港实验室(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 CSHL)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2013年在CSHL任助理教授;2013年至今任CSHL教授。曾获得美国精神卫生研究所创新新科学家生物行为研究奖(Biobehavioral Research Awards for Innovative New Scientists (BRAINS), 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美国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研究协会2010年青年研究员奖(NARSAD 2010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Research on Schizophrenia And Depression )、温伯特赫尔卓越教学奖(Winship Herr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Teaching)、2015NARSAD独立研究员奖(NARSAD 2015 Independent Investigator Award)、James M.Cathleen D. Stone教师奖(The James M. and Cathleen D. Stone Faculty Award)在内的多个奖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