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举办RNA和染色质研讨会第八次会议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A)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540

2018918日下午,生命学院RNA和染色质研讨会(RNA and Chromatin Club meeting)第八次会议在学院LA542会议室举行,这是新学期的第一次会议。本次会议邀请了生命学院黄行许老师课题组的陆宗阳同学和生命学院林照博老师来分享他们的科研成果。

首先,陆宗阳同学以“Genome and epigenome editing to recapitulate human diseases”为题分享了他的研究内容。一方面,他在小鼠受精卵内利用CRISPR/Cas9系统将碱基编辑器(BE/base editor)定位到特定的位点实现对基因组中特定碱基的编辑,获得基因修饰的小鼠,从而研究碱基修饰与相关疾病的关系。利用这一系统可以在基因组内导入简单和复合的修饰,为修正人类疾病中相关的碱基突变提供了可能性。另一方面,他利用dCas9DNA甲基化转移酶DNMT3LDNMT3A融合蛋白或者DNA去甲基化酶TET1定位到特定的位点来改变这些位点的甲基化水平,在表观遗传的水平上实现对基因的调控。他发现Mecp2基因启动子区域的甲基化导致小鼠出现了类似于自闭症的行为特征,而他们发现在人类自闭症谱系障碍(ASD/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患者的Mecp2基因区域也出现了超甲基化,他的研究为阐述ASD的表型等也提供了线索。

随后,林照博老师进行了题为“Function of the microRNA and retrotransposon in mouse pluripotent stem cell”的报告。他介绍了一种微小核糖核苷酸miR-34a可以限制多能干细胞(pluripotent stem cells)的分化潜能,miR-34a敲除之后多能干细胞表现出类似于全能干细胞(totipotent stem cells)的全能性,不仅可以发育成完整的胚胎个体,还能发育成胚外组织。他的研究表明,miR-34a具有抑制逆转座子MERVL表达的功能,这是通过对Gata2的下调作用而间接调控的。这种抑制调控可能是限制多能干细胞分化潜能的部分原因。此外,他还介绍了另一种调节因子Gata4在肝脏细胞转分化的过程中也有重要作用。

RNA和染色质研讨会(RNA and Chromatin Club meeting)旨在为生命学院老师和同学们提供分享实验成果和交流想法的平台,同时也为年轻的报告人提供锻炼自己的机会,为他们以后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积累经验。RCC会议至今已成功举办八次,成为该领域的机制性会议,定期举行,每期邀请两名报告人来分享研究成果。下一次的会议将会于1015日举行,来自庄敏课题组的刘强同学和来自结构生物化学实验室的聂焱博士将会带来精彩报告,欢迎更多的老师和同学前来参加!




返回原图
/